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多举措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水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供销合作社主动适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坚持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项目建设促动、合作组织拉动、政策扶持推动,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构建起以“市级为主导、县级为骨干、基层社为基础”的农资、农产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村超市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新体系。目前,全市供销社共发展基层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点2293个,遍及12县区、176乡镇和大的行政村,年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10亿多元,服务带动农户23万户。

一、找准切入点,确定发展目标,组建龙头企业带动基层组织发展

市社先后牵头组建了由市社控股、12个县区社和系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农业专业社参股的“榆林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榆林市祥和烟花爆竹有限责任公司”、“榆林市兴丰农产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三大系统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推动农业社会服务中重要作用。榆林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自组建以来,大力整合改造传统经营网络,现有县区分公司12家,新建市级化肥储备库4个,农资配送中心13个,发展农资连锁配送网点368个,年销售各类化肥30万吨,对进入榆林市的90%以上的优质化肥和80%的地产碳铵实行了总代理、总配送、总经销,化肥销售量占全市化肥使用量的85%以上。靖边、榆阳、神木、横山、米脂、佳县等供销社通过基层社网点把农资化肥供应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几乎被遗忘的供销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重新占领了主阵地。新组建的榆林市兴丰公司也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将业务范围全面扩展到农产品、鲜活农产品流通等领域。

 二、找到支撑点,争取政策支持,为基层农业社会化建设提供保障

市社领导班子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供销社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点、难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是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农资化肥、化肥储备优惠政策,化肥储备资金由过去200多万元增加到今年400万元,市补化肥由过去的7万吨增加到2013年的12万吨,市补化肥惠农到户,为抓农耕,促生产,保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是榆林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意见》,从七个方面加大对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扶持,2011年—2015年每年拨付1140万元专项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全国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基层社改造、农民专业社、村级综合社、农资配送网点等方面的项目,为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找到着力点,加快农合组织发展,夯实农业社会化服务基础

全市系统以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为基础,以订单农业、生态农业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了各类新型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一是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共创办种植类、养殖类、加工类、购销类、农资化肥供应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78个,入社农户9800户,吸收社员股金1.6亿元,服务带动农户8万多户,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3亿元。全系统有30个专业合作社被总社及省、市政府确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 50%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商标品牌注册,有40%的专业合作社实施了“农超、农市、农网、农校”等产销对接,有30%专业合作社获得绿色有机及产品的无公害证书,有24个专业社纳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千社千品”富农工程,神木、靖边、横山县社在引领专业社的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靖边县绿之源农民种植专业社、横山县金三边小杂粮专业社申报“全国供销总社示范专业社”。 二是围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坚持“服务生产、方便群众、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讲求实效”的原则,大力兴办村级综合服务社594个,服务农户10万多户,使“超市进村,服务进村”成为了供销社农业社会服务的新亮点。绥德县供销社按照“依托式发展、重组式改造、联合式共建”的指导思想,共创办村级综合服务社102个,服务农户近2万户,每年帮助农民推销农副土特产品8000多万元。三是围绕农民增收,共组建各类行业(专业)协会58个,农民会员就达1100人。子洲县农民经纪人协会组织当地农民把全县60%以上的农副产品远销山东、河北、云南、贵州等地,年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产品2000多万多元,仅葵花一个品种,单月就帮助农民推销300多万元,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四是围绕农民卖难,培育从事农产品加工、种养殖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建成农产品综合市场36家,兴办基地面积2.3万亩,带动农户8多万户,实现产值2亿多元。榆阳区马合乡兴农养殖厂,为3个乡镇及周边内蒙等地提供良种猪牛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誉。

四、找到关建点,改造基层传统经营网络,推进现代流通方式

全市系统大力建设市、县、乡、村“一张网”。一是以建设市级骨干网、整合县区区域网、完善乡村终端网为目标,对全系统传统经营网络进行整合改造。以市级3个集团企业为龙头、以12县区供销社分公司农资为骨干、以213个基层社和890个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有力的推进了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的形成和发展。尤其是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网络,大力推行“营销体系一体化、经营管理规范化、经济利益共享化”经营管理模式,推动了农资现代供应网络的提升、整改造和拓展,实现了全系统农资供应的连锁化、网络化。榆阳、横山、府谷、定边、神木、佳县不但实现了农资商品的区域连锁配送,还对外实施“外延式联合扩张”战略。二是以基层供销社为中心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网络升级。全市系统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改造,整体推进”的总原则,充分利用市县“新网工程”项目资金,以市供销社全力推进的“农村超市”五年建设规划为契机,在基层社确权登记的基础上,采取整合,改造、提升的办法,以“招商引资、联合开发、工队垫资、自筹资金”等多种融资办法,对基层供销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升级改造,提升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系统累计投资1.3亿多元,改造建设基层社114个,改造营业面积16.8万平方米。改造建设后的基层供销社重新换发了生机与活力,有60%的基层社恢复了正常经营,为农服务的功能大幅提升,经营效益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农资、烟花爆竹、农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加油站、楼板厂,创办专业社、村级社、建设农副产品市场等等为农服务经营业务重新纳入基层社业务经营范围。

五、找到创新点,构建鲜活农产品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扩大 “蔬菜直通车工程”覆盖面

为有效解决榆林市区蔬菜“卖难买贵”问题,创新鲜活农产品流通模式,由市社主导,直属企业榆林市兴丰农副产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供销社蔬菜直通车工程”。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已建起占地3000多平方米 “榆林市供销社蔬菜直通车配送中心”,配置9辆蔬菜直通车,34个蔬菜直销亭落户市区大型居民小区,240亩蔬菜生产基地每天可供蔬菜近2000公斤,供应各类蔬菜品种达44种,日平均供应蔬菜种类31种,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蔬菜批发市场。其中,地产蔬菜占总销量的60%,“绿色、平价、便民”的服务宗旨树立了供销社新形象。一是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经营模式。榆林市供销社蔬菜直通车工程采取“保本微利,让利于民”指导思想,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的原则,逐步建立起从蔬菜生产基地(140亩)直接到社区的蔬菜销售的直通渠道,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平抑蔬菜市场价格,保护菜农和市民的利益。同时统一使用“供销生鲜”品牌,由供销社蔬菜直通车及供销社蔬菜直销亭直接到社区销售。二是逐步实施榆林市及12个县区城市全覆盖。市社在全系统大力倡导建设“市级为主导,县级为骨干、生产基地为基础”的鲜活农产品流通模式,计划用3—5年的时间打造供销合作社市、县区、包括基层社新的农产品营销网络和新的物流网络系统,使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实现农民、市民和企业多赢的最佳效果。神木县供销社积极响应市社的部署,依托神木县供销总公司的子公司兴盛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蔬菜从农民的田间地头到蔬菜配送中心,经过检验包装再到蔬菜直营实体店营销流程,准备建设56个,现已有14个开始运营,绿色、环保、安全的蔬菜直供城区居民的菜栏子。靖边县供销社现正抓紧动快筹备建设蔬菜直通车配送中心,已在开发新区征地8亩,现已进入大力建设阶段,准备新建气调库1000平方米,加工车间1000平方米,信息办公区800平方米(含蔬菜检测中心),农产品配送车6辆,农产品直销亭16个,目前,蔬菜直通车配送中心工程已封顶同时,市社选择在外来人口多,经济繁荣、酒店林立的榆林经济开发区商贸区租赁了300多平方米的营业场所,设立了“榆林市供销社兴丰土特产品直营店”, 全力推动“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农产品内外营销工程,现经营产品多达9大系列500多个品种,真正打造起从田间到餐桌的直通平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