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历史沿革

  山西供销合作事业产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发展壮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1949年10月1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成立。

太原市社系统向四川地震受灾地区捐赠仪式现场。

  1949年—1957年,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处于蓬勃发展阶段。1956年5月,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957年,全省基层供销合作社进行了积极稳步的调整,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计划,集镇社的优势开始显示出来。随着对农村私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决定性胜利的取得,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形成,供销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1958—1978年,是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的曲折前进阶段。该阶段,供销合作社与国营商业系统经历了“三分三合”的曲折历史,但全省供销合作社积极面向农村,面向生产,扎根群众,为建设新农村服务,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涌现出浮山县寨圪塔供销社、平顺县石窑滩供销社等先进典型。

  1978至今,属于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阶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省供销社进入了改革探索阶段,按全民所有制性质要求进行改革。1982年,省供销社开始进行恢复“三性”的体制改革,改革的核心是由“官办”变民办。成为继黑龙江省之后全国第二个恢复“三性”(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经营上的灵活性)体制改革成立的省级联社。

  1996年3月1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了第六届社员代表大会。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社改革的决定》文件精神,重新设立了理事会、监事会。

  今朝风采

  2013年,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购进总额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长24%;销售总额完成353.49亿元,同比增长24.6%;汇总实现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5.95%。今年1—6月份,全系统完成购进总额完成165.3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购进农副产品25.7亿元,同比增长27.9%;销售总额完成182.1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完成37亿元,同比增长7.8%;汇总实现利润9147万元,同比增长23.73%。

供销购物中心落成暨开业剪彩仪式现场。

  全省供销社现有市级供销社11个,县级供销社114个,基层社1177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26个,建立各类协会252个,建设农村综合服务中心268个,农村便民连锁商店25430个,庄稼医院874个;全系统共有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174个,销售终端网点6596个,山西农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农资流通企业,已在全省各地设立了41个分公司,70个县乡级农资配送中心,4000个终端销售网点,经营网络覆盖全省,成为全省农资流通市场的主力军;共有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153个,零售网点17720个,为农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便捷服务;已建成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67个,农产品流通加工企业210个,收购网点462个;已建和在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集散市场59个,回收网点达1454个。各级供销合作社还创新多种方式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服务,大力实施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农化服务,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教学楼群。

  山西省社历届社员代表大会及内容介绍

  1956年5月,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召开了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总结了几年间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制定了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方针、任务,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和《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了省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

  1964年5月,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召开了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社章》,选举产生了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监事领导机构。

  1982年10月19日至24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召开了第三届社员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有483名,列席代表84名。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状况报告,审议通过了《社章》,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理事会由19人组成,监事由9人组成。山西省供销合作社正式改名为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成为继黑龙江省之后全国第二个恢复“三性”(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经营上的灵活性)体制改革成立的省级联社。

  1988年12月,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了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1982年以后7年的改革工作,提出了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深化改革,把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推上新台阶的意见。修改通过了《社章》。将理事会、监事会改为社务委员会,设常务委员会,实行主任负责制。

  1992年4月,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了第五届社员代表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社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通过了《社章》,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

  1996年3月,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了第六届社员代表大会。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社改革的决定》精神,重新设立了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主任、监事会主任。

  2001年1月16至17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了第七届社员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60人,特邀、列席代表50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理事会、监事工作报告,讨论并修改了《社章》,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省社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