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创新经营体系 增强企业活力

  数字沙河

  2014年上半年

  商品购进72400万元,同比增长28%;商品销售72804万元,同比增长25.9%;盐的购销总量为2322.1吨和2837.9吨;食盐购销完成888.1吨和1315.2吨。

  基本信息

河北供销合作社领导到沙河市蝉房供销社“扁担精神”展览馆参观。

  沙河市供销合作社是1942年10月抗战时期组织农民入股兴办起来的,距今已有72年的历史。沙河市供销合作社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山区农村群众生活用品全靠供销合作社员工用扁担挑货上山下乡送到农村,称之为“扁担货郎”。以“八条扁担”为代表的沙河市蝉房供销合作社被树为全国典型,蝉房供销合作社“扁担精神”在全国推广,成为沙河市供销合作社的骄傲。近几年,沙河市供销合作社通过改革,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效斐然,经营门店由过去的2万多平米增至现在的4.5万平米。商品购销总额也连年增长迅猛,实现盈利由2010年的410万元上升到2013年的860万元。并被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授予“基层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先进单位”、“新型基层社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被邢台市社评为“先进单位”。

  沙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有下属企业15家,其中市直公司4家,基层社11家,其中新建基层社8个,目前全市建立健全了400多个供销服务网点,服务品种应有尽有,服务范围普及全市290个乡村和40多万群众受益,使农民真正体会到供销合作社的便利、周到、实惠。在全市13个乡镇办(其中8个乡镇)中共建立11个乡镇农合联分会,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领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126家,吸收会员5000多户,实现经济效益2亿多万元,目前全市已全部实现乡镇办事处新型基层社组织、农合联组织、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全覆盖。2014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复函(冀政办函【2014】73号)正式批复沙河市为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

  经营体系

白塔供销合作社新商业中心开业。

改造后的册井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等新型服务。通过联合合作,与汇泉生态农业种植园共同发展,引导加强规范化、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形成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八里庄村北沙荒地上建成集休闲、观光、度假、养殖园、种植园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田之缘农业观光园,2014年完成工程的前期工作,占地300亩,投资3000万元;依托蝉房得天独厚的优势拟建成集休闲、餐饮、会议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秀江南农业观光园,占地100亩,2014年完成一期工程,投资800万,占总工程的50%以上;今年6月底建成了投资400万元的沙河市供销合作社农资配送中心建设,已于5月底竣工交付使用,使农资流通网络覆盖95%行政村;册井供销合作社大型综合超市总面积1600平,总投资260万元,目前正在主体工程建设中,8月底前交付使用;进一步搞好与“利多实业有限公司”的合作,2014年完成投资6个亿的示范园后续工程。

  合作建设新合作商贸综合体项目,发挥对农业生产的引导作用。在太行大街西段路南与四建公司联合开发成立集超市、快捷酒店为一体的新合作商贸综合体项目,占地6亩,总投资4000万元。力争打造乡村超市、日用品配送龙头。2014年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重整再生资源经营网络,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在原废品收购点基础上,2014年自筹资金800万元成立新合作废旧物品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占地80亩,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此之外,在綦村镇孔庄村新建的蔬菜交易市场和农资超市已于6月份竣工开业。新建蝉房果品市场(冷链物流)以及沙河市农资连锁超市、沙河市蝉房乡建设沙河市有机板栗标准化种植新建项目等都已提上日程,有的甚至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