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的合作社思想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李先念在建国初期,就对发展我国的供销合作社事业十分重视,他认为仅有国营贸易是不够的,必须发展供销合作社,这是巩固工农联盟的一种很好的经济形式,也是发展经济的一种普遍形式。其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主要论述包括:供销合作社的基本职能是组织商品流通。李先念反复强调商业工作的基本职能是组织商品流通。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民群众的合作社商业,其基本职能也必然是组织商品流通。他认为,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都可以办一些工业。但是把办工业作为商业部门的首要任务,或者把办工业和搞商品流通平列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

  李先念认为,供销合作社的工作重点在农村,供应农民的生产资料,必须坚决做到质量好,适合农民需要,价格合理;农副产品收购,必须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利益,收购要适当,收购价格要合理等。李先念认为,供销合作的工作是光荣的,供销合作社是一个经济组织,又是最大的农民群众团体。供销合作社除了要做好对农民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还应担负“为农民说话”和“更直接影响农民”的政治任务。“更直接的影响农民”就是在日常业务工作中,既要尽可能地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各种要求,又要通过组织工作,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并引导农民自觉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培养集体主义精神,要服从大局,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