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的合作社思想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陈云在主管全国财经工作期间,对合作社十分重视,他从全国财经工作的全局出发,根据合作社经济特点,调动、指挥合作社这颗“棋子”,使它在克服经济建设的困难、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建国初期,国家允许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同时存在。对此,陈云曾做过阐述,他表示,各种经济成分要统筹兼顾但并不是平分秋色,在这中间,除了要加强国营经济外,还必须发展半社会主义经济性质的合作社,发展合作社就是加强社会主义经济的力量。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合作社在组织上和业务上都取得了迅速发展。

  陈云认为,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城乡交流中的作用。根据这个精神,从1950年11月到1951年6月,全国合作总社同华北、东北、华东三大区的合作社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交流活动,在大区物资交流会的带动下,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物资交流会从大中城市发展到小城市和集镇、对解决农民需要,促进农业增产和支援抗美援朝,都起到了积极作用。陈云一贯重视农业,对于怎样发展农业,他认为主要是走合作化的道路。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陈云就提出发展农业主要靠合作化,其理由是:一、合作化可以增加产量;二、合作化具有规模效益;三、合作化是花钱少、收效快的增产办法。同时,陈云指出,合作化只是给发展农业创造条件,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必须同化学化、水利化、提高单产等根本性措施相配合。农业合作化基本完成后,陈云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指出了合作化以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他指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粮食、经济作物和一部分副业生产必须由合作社集体经营,但许多副业生产,应该由社员分散经营,不加区别地一切归社经营的现象必须改变。许多副业只有放手让社员分散经营,才能增产各种各样的产品,适应市场的需要,增加社员的收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