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开拓创新  谱服务新篇

  龙岩市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2年,现有直属事业单位1个,全资企业4个,参股企业4个。现有县级社7个,基层社91个,社有企业52个。2013年全系统销售总额87.76亿元,农资销售额14.63亿元,农产品购销额34.9亿元。全市建有庄稼医院98个,村级综合服务站1233个,农产品信息服务中心8个,乡镇农产品信息站85个,村级农产品信息点285个。2008-2013年连续六年获得省社对设区市社综合业绩考评特等奖;2012年荣获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荣获市委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网络建设

  加大力度推进中农批交易城建设。海西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中国(龙岩)农产品物流交易城”落户在龙岩,占地600亩,计划投资25亿元,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9月投入运营。“新网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3.47亿元,恢复重建乡镇基层社32个,建成各类经营网点4237个。其中:农资网点1981个,日用消费品网点1851个,农副产品收购网点195个,再生资源经营网点210个。

香港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龙岩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特优农产品展馆

  为农服务

  市社引导组建了市级“产销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创办合作社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和古田闽西特色农产品直销长廊,打造“百农汇”农产品营销品牌,采取直销方式,加快农产品流通。市社坚持“农民进城打工,我为农民打工”的理念,积极探索,着力解决“谁来种田”问题,主动融入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局。目前全市已成立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了不同专业的合作社的联合合作。全市农民合作社土地流转、托管总面积83.33万亩,提高了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在农民专业合作社聚集地区建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中心,为社员提供政策、技术、信息、培训、营销、农资、维权、融资等服务。

  加强合作促进农产品流通和销售。与厦门夏商集团、广州供销总社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龙头企业,赴福州、厦门等沿海城市开展闽西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推介会,促进农超、农校、农企、农商对接,着力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与对口援疆的呼图壁县合作,双方互建特色农产品直销中心,推进龙呼两地农业合作与交流。

  创新经营

  农村综合维修服务闯出新路子。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至目前,已建县级综合维修服务中心7个,乡镇维修服务站69个,村级维修服务点172个,总经营面积15469平方米,从业人员794人。到2013年12月维修农机具、家用电器、沼气灶具等各类物品90.8万件,供应零件86.4万件,提供咨询服务13.3万人次。 

第五届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

  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作出新探索。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经营货款担保基金,着力破解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难问题。目前,由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共同出资,在长汀、连城设立担保基金400万元,通过村镇银行放大5倍,可为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解决担保贷款2000万元。另外,还与农业银行、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取合作联保的方式,为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经营大户解决了1.06亿元贷款。三是与财产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基层社设立农村保险代办点,为当地群众提供财产、农业保险服务。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开辟新渠道。2010年创办“福建(龙岩)农产品网上超市”。现在入驻商家416家,展示农产品3200多种,开业以来实现网上交易1.18亿元。创建全省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网”,开通了“农信通-农产品信息”手机短信,覆盖8万多用户。去年网上商品成交额8.09亿元。今年,在全省率先组建一批16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站),为当地农户提供网上购置生产生活用品、网上推销农产品服务。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