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甘州区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夯实基础 转型发展

  长期以来,甘州区供销合作社一直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和开放办社的原则,聚集起更多发展要素以拓展经营领域,并实施功能再造,综合实力得以不断增强。全系统年经营收入达到1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3.2亿元,减少历史债务5000多万元,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攻坚力量。此外,社企发展还为供销合作社带来了无限的活力。金花寨有机产业园、张掖市善之荣食用菌公司等企业的发展,让甘州区社年经营收入达到了11.5亿元。

 
  组织重建

  全面恢复改造基层组织。联社多方筹资100万元设立“基层组织奖励扶助发展基金”,采取“五有六统一”的建设目标,引导辖区内的基层社和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改造,使各经营网点的店容店貌和经济效益都得到大幅提升,进一步夯实了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基础。全系统现辖城区公司5个、基层社21、各类专业合作社31个、组建专业协会4个、共有村组网点224个、基中综合服务社83个、农家店、便民店61个、超市80个、基层网点超市化改造率达到85%。

  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甘州区供销合作社注重培育和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生态养殖、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高原夏菜生产等新兴业态。引导组建甘州区金花寨小米种植加工、建涵农产品冷链保鲜、诚泰中药材种植、昊润金南瓜种植、菁华肉羊养殖、银花寨胡麻种植、众展生态鸡养殖等3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走专业化经营、规模化生产的路子,全系统专业合作社共流转托管土地12万亩。

  实力重建

  培育龙头,壮大供销合作社综合实力。按照“开放办社、培育龙头、巩固基层、构建网络、服务农村”的思路,全系统培育了一批经济实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基层强社和龙头企业。小河供销合作社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张掖市新合作农资交易市场,新上年产8万吨BB肥生产线,农资年配送和销售能力达到10万吨,销售额2亿多元,被甘肃省农业节水与土壤肥料管理总站确定为全省测土配方肥料定点生产企业,被评为全省“十佳基层供销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百强基层供销合作社”。

  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在沿山地区培育发展旱田谷子标准化种植,落实种植基础7.1万亩助农增收7000万元。建成年产3000吨优质小米生产线,申请注册的“金花寨”牌小米商标,2011年产品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13年被授予甘肃省农产品金奖等。

  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保鲜贮藏、定点运销”相结合的市场经营模式,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2014年落实蔬菜种植基地43000多亩(其中流转土地5000亩),建成了张掖市首家全自动蔬菜育苗中心,合计投入资金近1600多万元。全年预计销售收入4亿元,亩均助农增收4500元,合计助农增收可达1.8亿元以上。

  此外,甘州区供销合作社紧抓“新网工程”建设的重大机遇,共累计完成项目投资3.2亿元,完成投资上千万元的项目2个,上百万元的项目10个,争取项目资金1173万元,并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了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发展基础。

   盘活资产

  甘州区供销合作社抢抓房地产市场活跃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的机遇,依托社有土地等资产进行翻新改造,投资4300万元兴建了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增福苑”居住组团建设工程,建成1400多平方米的商铺和120套商品房,最终实现5600万元销售收入,500多万元利润,600多万元上交税金的佳绩。联社在引导基层社进行土地资产开发的同时还拓宽了经营领域,使社有资产大幅度升值。按照“大社带小社,强社带弱社”的思路,兼并重组比较弱势的基层社。通过资产盘活,实现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拓展了基层组织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