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肃州区供销合作联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打造物流网络 深挖服务潜能

  历史沿革

  肃州区供销合作社始建于1951年,是区政府直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现辖17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和一个社属集团企业——甘肃巨龙供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系统共有员工1400名。主要从事农业生产资料、白酒、酱油、食醋加工销售、脱水菜、种子等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房地产开发、小额贷款及投资担保、农业综合开发等经营业务。截止到2014年6月,全系统资产总额16.1亿元,净资产4.6亿元,完成商品销售收入11.5亿元,实现利润1161万元,上缴税金3146万元。区社被甘肃省社评为“全省先进县级供销合作社”,被酒泉市社评为“综合业绩考核一等奖”。

  今朝风采

  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做到“五个对接”。在农产品产销上紧密对接;在农资商品配送服务上紧密对接;在专业服务上紧密对接;在专业合作上紧密对接;在利益分配上紧密对接。在农资服务上,区社与农业科技部门、农技推广中心、大专院校等部门合作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向农民提供病虫害防治、土地流转、劳务输转、科技培训、信息传导等服务。15个基层社安装了土壤检测分析仪,农民通过点击土壤检测分析仪可以一目了然的清楚该区域的土壤情况,配方施肥的数量,有效解决了农民所担忧的问题。在利益分配上,各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按入社社员的股金比例每年进行分红,按缴纳农产品的数量进行二次返利,每年为社员分红、返利、让利优惠260多万元。 

  农资经营以巨龙农网科贸公司为龙头,基层社为骨干,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基础,实行从工厂到田间的全方位服务,与全国的86家优质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企业建立稳固的产销关系,建成农资配送中心8个、乡镇农资直营店17个、村级农资连锁店73个,全面实行农资商品的直销配送,年配送量2万多吨,为农民节省运费50多万元。日用消费品经营以农家店为主,实行一网多用、综合服务。建成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4个,乡镇商贸中心1个,乡镇中心超市15个,乡村农家店440个,为农家店配备POS机200台,监控设备50个,全部实行开架售货。

  以“聚农网”为载体的巨龙现代农业物流港,实现五大功能:网上发布信息、产品配送服务、产品质量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及金融服务。甘肃巨龙供销集团的巨龙现代农业物流港建立的物流队伍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在物流港引进工商、税务、运管、农机等部门现场办公,引进银行、保险、邮政、通信、网络等中介机构入驻实现便捷服务,定期举办信息化、财会、管理、证照办理、法律事务等培训,为入驻物流港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依托巨龙农业物流港建设,实现“三农”服务的现代化、标准化、市场化、规模化。整合区域市场资源,形成以物流港为龙头,县级设立二级配送服务中心、乡镇设立直营配送店、村级设立综合服务站的服务体系;并与“聚农网”农业社会化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网上供销合作社”配套运行、互相依托,形成集商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为一体的区域性现代物流配送服务体系。

  区联社所属企业甘肃巨龙供销集团目前共建立了三家金融服务机构,分别是酒泉巨龙小额贷款公司、瓜州小额贷款公司和巨龙投资担保公司,每年发放小额贷款2.4亿多元,贷款担保1.1亿多元。目前,甘肃巨龙供销集团正在积极筹建酒泉巨龙村镇银行,以进一步扩大农村信贷服务范围,并向农村延伸服务网点。同时,通过吸纳入会成员出资、财政扶持资金、接受社会团体捐赠资金等方式建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基金,专项用于入会的专业合作社发展。此外,甘肃巨龙供销集团还与农业银行合作建立农村金融结算平台,实现资金归集、结算快速、运转高效、融资便捷的安全通道,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和投资效益。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