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回族自治州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拓宽服务空间 夯实发展实力

  以“建设大市场、构建大网络、搭建大平台、搞活大流通、实现大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城乡流通经营服务新体系。

  基本情况

  昌吉州供销合作社下辖7个县(市)供销合作社、48家参(控)股公司、38个基层社,2000多家经营服务网点。拥有新玛集团、澳洋科技、银天棉业、中纺锦华、昌农农资、三鲜农产品、天山物流园等一大批年产值(销售)超过亿元的较大型企业。目前,全系统恢复改造基层社38个,创建示范基层社14个。全系统已建成各类流通服务网点2048个,其中县域配送中心26个,乡镇超市142个,村级连锁便利店1800多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方便快捷、双向流通、综合服务”的县乡村三级经营服务网络体系。2013年全系统完成销售总额64.57亿元,实现利润1.52亿元,社会贡献总额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30.5%、44.67%和101.10%,连续11年在全疆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获一等奖。2010年被总社确定为“改革发展联系点”,2012年5月,被全国总社和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 

  创新服务

  第一,昌吉州供销合作社积极发展农村信息化服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州社与杭州市社拓华电子商务公司、南京绿色科技研究院合作组建了新疆庭州拓华电子商务公司;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云处理模式,开办了昌吉州为农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在全州各县市、乡镇建立信息服务站点和“惠好家”电子连锁超市58个。新疆庭州拓华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以来,线上展示昌吉州优质色农产品500多种,完成网上销售120多万元。

  第二,昌吉州供销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植保飞防服务。州社与珠海羽人飞行器公司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500万元成立了新疆天山羽人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引进农用无人机62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30人,并计划投资2000万元在昌吉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占地30亩、集无人机组装、销售、培训、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新疆农业航空产业园”。目前,公司已签订飞防作业订单30万亩,完成林业飞防面积5万亩,小麦喷是作业面积15万亩,开创了国内首次规模化、大面积飞防作业的先例,为探索适应新疆现代农业发展的飞防服务模式和运营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昌吉州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农村新型金融服务。州社于2013年底联合三家经纪人大户,发起成立了昌吉市裕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9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为全州各县市涉农企业、种植大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各类贷款9482万元,实现营业收入500多万元,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为农服务

  第一,昌吉州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专业合作社发展和规范提升。通过股权介入、规范提升、项目扶持、业务指导、加强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扶持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目前,全系统领办规范专业合作社276家,创建国家及区、州示范合作社34家,入社社员达到1.84万户。2013年以来,州社及木垒、呼图壁、阜康、吉木萨尔、奇台、玛纳斯等县市社分别牵头组建了8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社员社64家,社员4000多户,提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规模和市场竞争力。

 

  第二,共建闽昌双向流通新平台、新机制。州社制定了《关于发挥援疆优势、共建闽昌特色产品双向流通新平台、新机制的工作方案》,安排州财政专项资金100万元、福建援疆项目资金100万元,由州县供销合作社具体操作,在福建省福州、厦门、泉州、龙岩、宁德、三明、漳州、莆田和南平等9个对口援疆城市和新疆昌吉市合作共建集展示、销售、配送、物流、信息、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闽昌特色产品展示直销中心,实现新疆和福建农特优产品双向流通。

  此外,奇台天山东部现代农产品物流园、木垒县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吉木萨尔县北庭春综合物流园等一批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也成为了稳价惠民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