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转变思想 致富“三农”

  基本信息

  平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已拥有农资网点385个;日用消费品网点812个,农副产品市场5个,再生资源网点31个,直供配送农资4.1万吨,测土配方服务1.2万亩,种子种苗服务0.5万亩。创办了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涉及林业、种植业、养殖业、中药材加工业等行业,有2200多农户加盟,现每年实现产值1亿多元,带动了3000多农民就业。2012年,平江县作社被国家人社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下辖的南江、长寿供销合作社连续六年蝉联“全国销售百强基层社”。县社多次被评为全省供销合作系统十强县级社和十佳县级社。

  截至目前,县社共发展和完善农资供应、超市、宾馆、卡拉OK、老年文化健身活动中心、种子种苗供应、客运站、农产品交易市场、农家乐等各类综合网点1264个,建成五层以上的集镇中心建筑19栋,年创财税收入600多万元,形成了一支促进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和农副产品收购,推动文化产业、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以及交通物流业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新力量。

 平江县安云茶叶专业合作社

  资产管理

  县社推行“多元融资改造一批、筑巢引凤盘活一批、市场运作扩张一批、引进项目增加一批”的工作措施,推进“场”的建设。共筹措、引进资金1.28亿元,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300多万元,改造门店、商场545个,改造面积109800平方米,改造后的县城供销大市场,南江供销合作社的华曦、华星、华天商贸大厦以及长寿、加义、虹桥、瓮江、栗山、金龙、钟洞、梅仙等9个供销合作社的集镇中心市场已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和农民群众的“赶集市场”,同时形成了瓮江镇等7个乡镇涉及商贸、第三产业经济异常活跃的城市综合体。社有资产改造带来效益的大幅提升,全系统商品销售总额由7年前的2亿多元达到11多亿元,农资销售由原来5000万元增加到2亿元,行业总收入由500多万元变为3200多万元。

  网络建设

  服务内涵不断创新。在商品流通活跃的乡镇,集中引进大超市;在边远购物不便的乡镇,引入连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直供村组。如虹桥供销合作社与当地农户、商家等联合建立的天岳综合服务社,以农资配送供应为主,同时提供信息咨询、手机缴费上户、老年人文化休闲、日用消费品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山区群众。 

平江县虹桥供销合作社天岳综合服务社

  服务范畴不断延伸。与“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推动综合服务覆盖的深度拓展。如瓮江供销合作社围绕集镇“菜篮子”工程,规划建设了农贸市场;围绕乡村通畅工程,规划建设了农村客运站以及桥梁、道路等附属工程;围绕旧镇改造工程,规划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围绕新网工程,规划建设了建筑主体10层的综合楼。南江供销合作社等8个基层社通过改造社有资产,将经营范围扩展到超市、购物广场、宾馆、农家乐、KTV等领域,使供销合作社经营场地成为了地方的标志性建筑和老百姓信得过的购物平台。

  农业发展

  平江境内资源得天独厚,盛产药材、楠竹、茶叶、油茶等特色物产,且传统种植养殖业资源丰富。在拓展市场时,县社把生产经营阵地延伸到产、供、销和种、养、加,特别注重加强与农户、农民的联手对接。近年来,县社瞄准本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创办专业生产合作社13家,吸纳社员2200多户,年产值过亿元。如钟洞供销合作社与农户联合创办的惠农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有800多户农户加盟,生产的“跳跳虎”牌腊味兔肉和鲜猪肉通过供销合作社的网络畅销全县超市;今年,由县社领办的占地300亩、投资3亿元的省级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已经立项,并招来了控股投资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