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锐意创新 努力拓宽服务“三农”之路

  历史沿革

  潍坊市供销合作社始建于1949年,几经机构改革,现市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89年,2001年名称正式调整为潍坊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现辖12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117处基层社,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891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46家,注册成立家庭农场6处。

  组织创新

  潍坊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在村级发展农民合作社,在乡镇、县(市、区)、市逐级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到2014年底,全市领办农民合作社达到1000家;完成50个为农服务中心的改造建设;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到60家,专业或区域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达到100家。到2015年底,全市预计领办1300家农民合作社;组建150家专业或区域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完成60%以上县(市、区)和市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组建;完成90个为农服务中心的改造建设。

  经营创新

  潍坊市供销合作社转变传统的经营理念,实现从“卖商品”到“卖服务”的转变。重点打造集统采分销、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农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为农服务信息综合平台。搭建“网上供销合作社”,以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流通服务网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日用品、农资、农产品等的终端网点建设;建成覆盖乡村、连接城乡、双向流通、快捷高效的综合仓储配送体系,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到2016年底,基本建成区域中心与县域相结合的仓储配送体系,搭建以龙头企业带动,县域网络为主体的潍坊供销农村现代流通“一张网”。

  服务创新

  潍坊市供销社积极开展立体式农业社会化服务,建立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信息网络系统,建设集信息咨询、农资样品展示、农机仓储、加工储存、智能配肥、物流配送等功能与一体的“前厅后院”式为农服务中心,打造为农服务的立体综合平台。完善“保姆式”全托管服务模式,灵活推进“菜单式”环节托管服务。到2016年底,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起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托管服务面积达到350万亩以上,建设为农服务中心达到100处。

  其次,潍坊市供销合作社深入实施“放心农资”工程。组建放心农资运营龙头公司,建设放心农资配送中心,积极推进直供直施,推广测土配方、精准化施肥,构建智能配肥网络。到2015年底,潍坊市供销合作社共选择40处乡镇为农服务中心,配备6套土壤检测设备、40台智能配肥机,设立2000个网络终端。

  再次,潍坊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土壤改良,承担起全市高毒农药统一储备管理使用职能,从源头上阻断高毒农药流入田间地头。到2015年底,在寿光、安丘等县市区参与实施“沃土工程”,利用“氯化苦”熏蒸手段,对土壤进行消毒杀菌,使用生物有机菌肥,改善土壤结构,恢复土壤活力,提高农产品质量。

图为农业专家larry先生在指导大棚蔬菜病虫害防治工作

 

  此外,潍坊市供销合作社还积极推行机采棉创新工程,加强棉花良种研发和繁育,实行统一的机采棉种植标准和田间管理,加强农机装备体系建设,在棉花播种、病虫害防治、机械采收等关键环节实现全程机械化。2015年,建成万亩机采棉标准化示范基地,推广机采棉种植10万亩。2017年,基本建成与棉花产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渤海湾机采棉种植、加工和物流基地。

  最后,潍坊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实施“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工程”,加快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到2015年底,安丘、高密、寒亭三个金融试点单位农民信用互助社达到48家,全市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农民合作社达到70家。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