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深系“三农”情 创新谋发展

  历史沿革

  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0年。几十年来,泰安市供销合作社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宗旨,从农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狠抓项目建设、培养“龙头”集群、编织连锁网络。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按照“改造自、服务农民”总体要求,积极进行有益探索,“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土地托管、信用合作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泰安市供销合作社自身的改革发展也闯出了广阔天地。

  社村共建 泰安模式

  2012年2月,泰安市供销合作社主动与全市1939名下派“第一书记”对接,积极寻找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服务下沉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对全市“第一书记”任职村的状况了解后,泰安市社确定了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技术培训、助销农产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大田作物生产服务、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资供应和服务、组建日用品连锁超市等八项服务内容。

  《关于开展基层供销合作社与村级组织“社村共建”行动的意见》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了全系统共建工作的纵深发展。开展社村共建以来,泰安市社联系对接的已达到1300多人,达成合作项目900多项,正在实施的680项,联合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5个,入户社员7万余户,帮助销售农产品6亿元;新建日用品超市170个,农资连锁店190个,直供化肥15万吨;培训农民2500多人次。“社村共建”项目中已有550个村平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供销合作社+‘第一书记’+服务项目”的“社村共建”形式被山东省社确立为“社村共建 泰安模式”。

  土地托管

  泰安市社以土地托管为载体,为农民提供贯穿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化服务。采取“骨干企业+村两委+农民合作社+农户”、“基层供销合作社+村两委+农民合作社+农户”、“骨干企业与基层社合作社+村两委+农民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开展服务。目前,泰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托管服务面积已达35万亩。

  泰安市社从完善服务体系入手,为村级提供“农资配送、田间管理、测土配方、精准施肥、病虫害防治、化肥直供”等套餐式服务。对大田作物种植过程中的单环节、多环节和全过程开展托管服务;购置新型大型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组建以基层社为主体的农机、农技服务组织,通过开展农资、农机、农化等系列服务,发挥其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开展土地规模经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泰市社组建了喜耕田、齐云两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整合社会各类农业机械160台(套),各类小型农业机械400余台(套),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组建农机服务队10个,具备了一天完成8000亩农作物耕种收获的作业能力。

  资金互助

  泰安市社将信用合作作为促改革谋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泰安市社运作资金互助的核心本质,在于将农民合作社社员的限制资金集中起来,实现错时使用,并按照“资本约束和比例控制”原则吸收和发放贷款。农民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始终坚持面向社员、规模适度、服务农业、收益合法、风险可控的5个基本原则,依照有关法律,制订了《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章程》、《合作社资金互助社社员大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并严格落实。

  农民合作社设置了四条“紧箍咒”对风险进行防控:一是严格范围,封闭运行,绝对禁止向社会揽储,互助资金必须由入社社员以自愿入股形式构成;二是互助金借款对象仅限于合作社内部社员,严禁向合作社以外的单位和个人调剂资金,资金调剂使用范围必须严格限定在专业合作社社员之间;三是资金调剂使用无论数额大小一律实行担保制度,严格限定单笔资金调剂使用额度;四是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专业社开展资金互助的收入大部分留存专业社,作为风险准备金和合作社今后发展的积累。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