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服务“三农”再铸辉煌

  历史沿革

  1939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之后,在中共的领导下,由群众自愿组织创办了第一家供销合作社,榆林市供销合作事业便生根发芽,并蓬勃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榆林供销合作事业迅猛发展,全市12个县及各乡镇都设立了供销合作社,全市基层社总数达到245家,全系统职工队伍达1.2万人,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有县区供销合作社12个,社属企业33个,基层社195个,各类经营服务网点遍及全市12县区、176乡镇和规模较大的行政村。

  今朝风采

  为了实现社属企业的成功转型,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先后组建了由市社控股、12个县区社参股的“榆林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榆林市祥和烟花爆竹有限责任公司”、“榆林市兴丰农产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三大市级集团企业确立了“加强联合、优化网络、争取政策、壮大实力”经营发展策略,发展整合了26个分公司。榆林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自组建以来,发展县区分公司12家,新建了市级化肥储备库4个,农资配送中心13个,发展农资连锁配送网点368个,年销售各类化肥30万吨,对进入榆林市的90%以上的优质化肥和80%的地产碳铵实行了总代理、总配送、总经销,供销合作社的化肥销售量占全市化肥使用量的85%以上。榆林市祥和烟花爆竹有限责任公司自组建以来,全系统修建了15个达到省、市标准的专用库房,发展烟花爆竹配送中心15个,安全销售烟花爆竹2400万元,发展烟花爆竹连锁经营网点191个。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多元发展”的原则,大力实施“新网工程”建设。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烟花爆竹经营两大主营网络,基本覆盖了榆林广袤的农村市场,实现了市、县、乡、村连锁网络全覆盖,成为全省供销系统唯一实现这种模式的市级社;以专业社为基础,以产销对接重点的农副产品购销网络年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产品达3亿元;尤其是以打造“农村超市”的基层经营网络得到了全面夯实。全系统共投资1.3多亿元,改造建设基层社116个,全力推动“农村超市”在基层社的覆盖面。目前,全系统195个基层社,与“十一五”相比,新增营业网点389个、实现销售总额翻番达3.5亿元、固定资产翻倍达1.5亿元的好成效。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以供销合作社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为基础,以订单农业、生态农业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了各类新型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发展各类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045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272个,农民合作社联合社3个,入社成员合作社33家,农村村级综合服务社646个,各类行业协会58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农产品综合市场36家。这些新型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年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6亿元,服务带动农户16万户,在全系统形成了“农产品龙头企业+农产品综合市场+各类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格局,为农民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累积销售总额32.5亿元,同比增长502%,实现汇总盈利606万元,同比增长772%,为农服务经营网点2378个,推销农产品8亿元,服务带动农户23万户。

  为解决蔬菜的“卖难买贵”的问题,构建鲜活农产品流通模式,由榆林市社主导,市社直属企业榆林市兴丰农副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实施,自2012年4月“供销合作社蔬菜直通车”开始营运。“供销蔬菜直通车”以其便利的服务,低于市场20%至30%的价格,备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关注。截至目前,供销合作社蔬菜直通车工程建起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蔬菜直通车配送中心”,9辆蔬菜直通车,34个蔬菜直销亭落户市区大型居民小区,140亩蔬菜生产基地每天可供蔬菜近2000公斤,供应各类蔬菜品种达44种,日平均供应蔬菜种类31种。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