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整合资源 创新发展

  从1956年的重庆市物资回收总公司,到2009年改制重组成立重庆市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再生资源集团”),历经了近六十年的考验,成为了今天重庆再生资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今,重庆市再生资源集团已然成为了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直属的全市性集团公司,同时也是重庆市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企业。

重庆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为了不断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和处理能力、改善企业经营结构、强化企业的市场化生存能力,再生资源集团构建了以重庆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县以及国内一些大中型城市的营销网络体系,形成了遍布全市40个区县的集废金属、报废汽车、废电子、废纸回收利用于一体的标准化社区回收站点2269个,废铝回收站点100个,农业再生资源回收站点60个,区域分拣中心、中转站40个,报废汽车处置场38个,废铝利用中心2个,逐步将废铝和铝合金产品购销网络延伸至欧美等发达国家。再生资源集团的产业覆盖废黑色金属、废纸、废竹木、废铝、报废汽车、废旧电子等废旧资源回收利用,铝产品制造,园区建设,典当拍卖和物业经营等领域。截至2014年,再生资源集团注册资本金已达1.72亿元,总资产已超过10亿元,年利用废旧物资能力可达110万吨,资源回收利用率达80%。

集团废纸分拣中心

  多年来,再生资源集团一直致力于资源再生事业发展,为形成规范化经营、集约化处理、产业化发展的总体目标不懈奋斗。集团经过不断思考和探索,提出了建设西部最大的重庆再生资源产业园思路,园区各项目的建成将为集团未来发展壮大提供较为广袤的空间和前景。同时,再生资源集团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依托“渝新欧”铁路联运大通道进口欧洲废机电、废有色金属、废电线电缆等废旧商品,聚合国内废电子电器、报废汽车、废有色金属市场以及重庆主要制造业企业建成的重庆再生资源产业园,是集加工生产、环保处理、循环利用的产业园园区。产业园选址建设在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成渝两地交汇处,规划占地7500亩,总投资30亿元。

  园区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设计要求,引进国内外领先的技术设备,主要建设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区、废电子电器拆解加工区、报废汽车拆解加工和零部件再制造区、再生资源深加工区、物流配送中心、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废旧商品交易市场、配套服务区等。产业园将实施园区大循环战略,形成五大产业链:一是报废汽车拆解再制造产业链,二是废铝回收利用产业链,三是废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产业链,四是“废七类”回收利用产业链,五是废塑料回收利用产业链。产业园建成后,可为重庆及周边地区提供再生铝原料40万吨,再生铜原料30万吨,钢铁、塑料等原料40万吨;相当于减少开采180万吨铝矿,200万吨铜矿,80万吨铁矿;与开发原生矿相比,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0万吨,节水13500万m3,减少SO2排放5万吨,减少CO2排放近百万吨,节省石油30万吨;带动周边产值500亿元,可解决10000人的就业问题。

重庆再生资源产业园规划图

  同时,再生资源集团以重庆日杂商城改造项目为产业规划,为加快推进日用品配送中心建设,统筹城乡日用消费品配送网络,投资1000余万元,对渝中区朝天门市场实施资产改造,拟建重庆市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并以寻求合作的方式逐步构建区县日用消费品配送网络,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形成基本覆盖全市、配送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重庆市日用消费品配送体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