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希望的田野上阔步前行

  历史回溯

  60年前,以负责川东地区的农资商品调拨供应为起点,成立“重庆市生产资料批发站”,庇一方农民供应保障。2001年12月,一份名为“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2001]312号文”的文件,给重庆市农资集团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件中明确:将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整体转制、登记注册为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84万元,资本公积3621万元,公司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下设3个控股公司,5个参股公司。由此,重庆农资集团开始了完全市场化的运行。

 

1994-1999年,重庆农资总公司办公大楼

  2009年3月,为顺应市总社集团化发展要求,农资公司更名为“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7月,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重庆市供销总社回收农资集团50.5%股本,为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2013年1月,由重庆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再次收购重庆农资集团53个自然人14.77%股份,并将原市供销合作社新合集团公司和市供销总社85.23的股权全部整合到了重庆供销集团,农资集团成为了重庆供销集团的全资公司。2014年7月,为做大做强重庆农资集团,重庆供销集团将重庆农资集团注册资本金增至2亿元。

测土配方肥使用示范田

  以“农资为主,实效多元”为发展战略,以“诚信经营、服务三农”为企业宗旨,在长达60年的整合重组过程中,重庆农资集团始终坚持“农资为主,实效多元”的发展战略,秉承“诚信经营、服务三农”的企业宗旨,围绕农资产业链,不断拓展为农服务经营范围和领域,在做大做强农资主业的同时,主动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大胆探索现代农资发展新路,形成了“农资经营、化工建材煤炭、小贷和担保公司、市场投资开发、物流配送”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的多元发展格局。

  发展成效

  农资供应是实现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重庆农资集团承担着全市农资“保供稳价”的重要使命。从2005年开始,重庆农资集团先后承担了中央和市级化肥淡季储任务34万吨,每年从10月份就开始启动化肥储备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多方组织采购化肥几十万吨投放市场。在农资经营户和农民不愁货源的背后,是源自于重庆农资集团完善的农资保供组织体系和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即便在偏远的山区乡镇,农资供应都能得到最有效的保障。

重庆农资测土配方肥肥效示范展示

  除了保障供应,农资集团利用测土配方终端施肥技术,进一步帮助农民合理施肥。从2013年开始,重庆农资集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测土配方科技下乡活动,首先在潼南、璧山、合川三个区县试点,引进终端配肥机,推广并应用测土配方终端施肥技术,引导农民科学合理用肥,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重庆农资测土配方施肥终端配肥网点开业现场

  打造“重庆农资”连锁放心店,让伪劣农资无机可乘,是重庆农资集团开展流通,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从2013年初开始,重庆农资集团在各区县、乡镇规范建设“重庆农资”连锁店455个。为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重庆农资集团经常邀请农业技术服务员到连锁店及田间地头,对连锁店经营户进行农业知识培训,让他们更专业地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 

  2013年,是重庆农资集团的丰收之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达24.31亿元,较2012年增加了8.72亿元,增长了55.93%。获得了重庆市供销总社2013年业绩考核特别奖,成为全国农资流通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2014年7月,获得了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也因此成为重庆农资集团的拓展年。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