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矢志锐意改革 全力创新发展

  安徽省潜山县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0年5月,近年来,在上级社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矢志锐意改革,全力创新发展,成为发展全县农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先后被全国总社确定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县社”,被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目前拥有独资和控股公司5家,基层社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行业协会3个,各类经营网点近1000个,从业人员1580人。2014年1至6月,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22%;利润总额748万元,与同期相比增长4%;社会贡献额达3200万元,与同期相比增长7%。

图为潜山县供销合作社建设的农村综合服务社。

  全力夯实发展组织基础

  切实加强基层社建设。县社通过自主筹资、职工集资、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改造建设了一批服务功能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基层社。黄铺、水吼、槎水、源潭、余井5个基层社拥有7个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中心商场。

  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县社联合各方力量,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领办各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的领域从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向特色产业、旅游观光领域拓展。目前,由县社发起成立并参股达34%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已有27家,入社农户8000户,辐射带动农户15000户,其中一个全国总社示范社,两个市级示范社。县社还设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基金50万元。

  积极创办综合服务社。县社主动作为,将村级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纳入县政府“美好乡村”建设系统工程。根据县政府批转的《关于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县社将投资2000万元,用三至五年时间在全县建设200个综合服务社,遍布全县16个乡镇,185个村(居)。

  提升行业协会发展水平。县社充分发挥协会熟悉企业、了解行业的独特优势,为会员办技术培训班,并为企业搭建对外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平台。

  促进城乡商贸一体化发展

  潜山县社坚持以构建“放心消费品下乡进村,绿色农产品进城入市”的双向流通体系为重点,以实现“放心消费、助农增收”,提升网络覆盖率、市场占有率和商品配送率为目标,逐步建立和完善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一体化服务的现代营销新体系。过去五年间,共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改扩建大的经营网点18个,营业面积近30000平方米。目前日用消费品行政村覆盖面达90%,年销货3.9亿元;农业生产资料行政村覆盖面达46%,年销售额4000万元;烟花爆竹行政村覆盖面达100%,年销售额近5000万元;棉花、蚕茧等农副产品收购站(点)22余个,年收购农副产品4500万元,“新网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图为潜山县供销合作社建设的黄铺镇商贸中心。

  推进社有企业创新发展

  全面完成企业改革改制任务。县社先后制定《潜山县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改制实施意见》和《潜山县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改制实施方案》,2007年开始进行试点,至2010年底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县社的17个企业改制任务,并重组、保留、新设了5个直属公司和6个基层社。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县社加快农资、棉花、烟花爆竹、日用工业品等传统领域集团化、品牌化、网络化步伐,加大资源整合,引导社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着力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供销合作社品牌价值。

  县社还大胆拓展新兴领域。探索发展农村金融服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社,解决社员生产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探索发展电子商务,正在筹建1号店“特产中国?潜山馆”,着力打造农产品网上超市。

  推进项目发展 盘活存量资产

  2007年开始,县社利用优良的资产优势,实施招商引资、开放办社战略。建立中长期投资项目库,组成精干力量专攻“争资金上项目”工作,2007年至2013年先后成功申报了总社、省社、市扶持项目14个,其中《皖城农村物流中心项目》被列入省861计划。近几年共获扶持资金1215多万元,并获县政府支持综合服务社建设资金100万元。今年加快推进痘姆等5家乡镇商贸中心、44家村级连锁店、150吨瓜蒌籽加工、500吨蔬菜种植、皖城农村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通过建设一批大项目,促进全系统实现大发展。

  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县社还积极推进存量资产盘活开发,增强事业发展后劲。首先,县社借政府旧城改造契机,争取产权置换方式改造社有资产。原土产、家电、农资三家公司的办公楼位于县城黄金地段,因企业停止经营,破旧大楼无法修缮改造,县社积极主动商政府有关部门,尽力做好200余位职工的思想工作,以产权置换方式交政府挂牌收购,置换后的资产达到6000万元以上。其次,县社加快系统内外联合步伐,推动社有企业通过联合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引资改造皖城大酒店,引资将棉麻公司仓库及办公楼改造成旅游大酒店,引资将皖山大楼办公区改造为南海大酒店,投资500多万元在原址新建了县社办公大楼。

  推进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

  为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蒌精神”和新时期“务实、创新、诚信、为民”的合作社精神,全方位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培育造就一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善于开拓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县社重视和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县社网站、供销信息,大力宣传全系统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关心重视,大力宣传全系统内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社会形象和影响力。积极推广和规范供销合作社标识使用,增强系统凝聚力和自信心、自豪感,提高供销合作社在社会上的知名度,真正以品牌赢得声誉、赢得市场、赢得竞争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