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黄土地里播撒希望

  自1935年10月,石柱县政府推行合作事业,设置合作指导处,主管发展、指导、管理合作经济组织开始,石柱县合作事业便以星星之火之势,逐渐渗透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1952年4月,石柱县合作社联合社建立。1955年,“四川省石柱县供销合作社”正式成立。至此,石柱县的供销合作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金荞麦专业合作社全景图

  石柱县社现有社属企业31个,从业人员达到1156人;自2007年以来,县供销合作社连续7年荣获全市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2013年销售总额突破10亿元,汇总利润1048万元,分别是2006年的18倍和70倍。至去年,石柱县社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12个,入社成员5.6万户,入社率45%。恢复和发展基层供销合作社9个、注册新型股份合作社47个,入社成员1505人,入股总额4亿元,其中黄水供销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年销售4000多万元,年利润200多万元。

  社企发展

  在2000年供销合作社企业改制以后,新组建了县农资有限公司。组建之初首先采取“银行贷一点、职工借一点、企业筹一点”三个一点的办法,每年筹集化肥淡储资金1千多万元,储备各种化肥1.2万多吨,稳定了与生产厂商的关系。并在丰都县高家镇、石柱县西沱镇两个港口建立农资转运站和仓库,在县城设立农资配送中心、乡镇设农资连锁超市31个、村级农资放心店245个,与各“农资放心店”经营网点签订加盟合同和委托销售合同,稳定和畅通销售渠道。同时,通过“送科技下乡”、“放心农资下乡”、“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活动,逐渐获得广大农民朋友及社会各界认同。目前,公司年销售化肥近5万吨,占全县农资市场份额的90%以上。

辣椒酿造

  为了占领城乡日用消费品流通市场,石柱县社成立了重庆市农产品集团石柱有限公司,创新发展全县城乡日用工业品配送销售网络,现有配送仓库4处,大小配送车辆25台,“绿优鲜”超市10个,经营网点650个,经营品种9000多个。这些经营网点实现年直营商品销售收入1.46亿元。

  产业发展

  石柱县供销合作社始终把专业合作社作为助推产业发展的抓手,通过供销合作社引领创办、与龙头企业合办等形式组建,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县共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412个,涵盖了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以辣椒、莼菜为特色的果蔬,畜禽,中蜂,农机,花木盆景,烤烟,乡村旅游等产业和行业。

  在发展专业合作社过程中,通过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推行“六统一”建设标准,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全县荣获国家部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个、重庆市级示范社15个,县级示范社20个,对推动产业发展、带领农户增收致富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专业合作社辣椒收购场景

  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通过创建“谭妹子”土家香菜品牌,如今建立基地面积达2万亩,入社农户10025户,固定资产达3000多万元,年购销辣椒达2万多吨,成为全国示范专业合作社。五岗金荞麦专业合作,注册资本2000万元,入社社员达2124户。带动20个乡镇、27个村的12000余户,种植金荞麦16500亩、金银花15000亩,建有金荞麦加工厂、金荞麦饲料加工厂,正在研发金银花深加工项目,注册有“金谯唛”、“五岗”两个品牌商标,与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等建立了长期供销合作关系,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年销售额4500万元,入社农民户平增收3500元。2012年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3年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冷水莼菜基地

  另外,兴农黄连专业合作社、枫木莼菜专业合作社、王场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鸿泰盆景花木合作社,这四个合作社不管是在带动农户发展方面,还是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石柱县的支柱产业能够得到很快发展,与合作社的发展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