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凝心聚力为农服务

  实现转亏为盈 企业效益稳步增加

  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从一家亏损严重、濒临倒闭的一个半瘫痪状态的老城基层社,逐步恢复传统经营业务的同时,又不断开拓了新的业务。2013年基层社销售收入达到3500万元,比改革前的2000年增长10倍,固定资产超过1500万元;基层社收入由早期的不到10万元上升到现在每年固定收入200余万元,增长了20倍,职工的各项收入和福利大幅度的提高,在全省200多家基层社排名中名列前茅。

  增强改革意识,社有资产大幅度提升

  八十年代中叶,由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老城供销合作社由于难以适应,走向下滑坡路,年销售额大幅度下降,固定资产流失严重,每年基层社收入仅靠门面出租不到5万元的收入艰难维持。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在积极做好社有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同时,加大对原有资产的盘活改造升级,具体如下:

  一是加强对社有资产的保全工作,防治资产流失。按照省社和县社等各项制度要去,对社有资产证件等实行集中登记管理,资产处理实行审批备案制度等,有效遏制了基层社在财务和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例如公款大吃大喝、房产土地乱买乱卖、公用经费乱开支、门店租金过低等,使得管理更加规范而严格。

  二是完善现有门店承包经营,稳定企业收入。老城供销合作社门店承包经营有多年的历史,由于房屋破旧,经营困难,资产流失严重,效益一年不如一年。通过多次市场调查和预测,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提出了对原有承包上缴基数较低的门店进行调整的方案,对全社承包的门店重新进行承包,门店收入从原有的25万元提高到53万元,翻了一番,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三是创新思路,加快了旧门店的升级改造。几年来,随着国家新网工程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基层社充分利用现有场地,采取独资、合作、出租等模式,多方借力,先后对多家农村日用品超市进行改造升级,总经营面积超过1000多平方米,解决就业人数近40人。目前全社固定资产超过1500万元,全系统已连续10年保持盈利,整体实力和形象有明显改观。

  牢记办社宗旨 服务“三农”有声有色

  长期以来,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办社宗旨,搞好各类为农服务网点建设。一是做好农资商品的组织和供应,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为不耽误农时,确保农业生产的用肥用药,经常深入农村基地,做好市场调查,了解市场发展的东西和需求,争取做到早计划、早组织、早就位,努力使化肥农药供应做到品种多、数量足、质量优、价格稳,在农资供应方面从未出现脱销现象。

  二是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创新服务,促进销售,通过增设销售网点,延长营业时间,开展预约登记送货上门到田间地头的优质服务和搞好技术咨询,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等措施既促进了农资销售,又提高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形象,使该社逐渐夺回了农资市场,2013年全社销售各种化肥超过1000吨,销售总额30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13万元。

  三是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和指导工作,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抓手之一,老城供销先后组织领办各类合作社6家,参股主办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超过400户,为当地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是不断完善各类服务网点。目前老城供销合作社共有各类为农服务网点超过60家,这些网点的建设极大的满足了当地老百姓在生活和生产上的需要,得到的当地农民的认可。

  以人为本 完善职工各项福利

  目前老城供销合作社职工110人,在职职工58人,离退休职工52人。在全社逐步走向正常经营的道路后,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人为本,完善职工的各项福利,一是补缴各类保险,办理住房公积金。由于历史原因,供销合作社养老保险问题一直是地方政府和供销系统头疼的问题,目前海南省200多家基层社,由于经营困难,多数都拖欠职工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更少有交纳。老城供销合作社在这方面已走在全省前列,自2011年起为单位所有干部职工办理了五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离退休职工全额补缴了拖欠的养老保险。

  二是成立了教育和医疗救助基金会。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利用基层社盈利资金投入和职工自愿加入的形式成立了教育和医疗救助基金会。主要解决系统贫困家庭和残疾特困人员在医疗救助上的需要,同时对系统职工子女考上各类大学给予奖励。

  三是解决了所有职工住房问题。老城供销合作社属于集体企业,早期由于经营效益不好,职工们多数住在上世纪70年代所建的矮小的土木结构瓦房里,夏暑时节闷热难耐,雨季时节潮湿不堪,职工们多年来盼望早日改善居住条件。前几年,供销合作社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审时度势,积极筹募资金和职工住房集资,通过对现有危房改造和重建,2010年全部职工住房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