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找准突破口 开创新局面

  临高县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2年,有过辉煌,历经风雨。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的转变,市场经济的放开,供销合作社经营江河日下。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是个基础差、底子薄、经济困难的老企业,经济效益一年不如一年,全县系统95%以上基层企业的铺面楼房属于危旧房,出租租金低,管理混乱。“空房子、破院子、烂摊子”是人们对供销系统的评价,“看房子、收租子、混日子”是当时系统内部的真实写照。

  怎样破局发展,是摆在新一届临高县供销合作社党委的迫切问题。为此,临高县供销合作社县社班子一方面紧扣县委县政府“新型工业富县,高效农业稳县,海洋渔业强县,文化旅游活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后来居上”等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围绕“抓改革,上项目,建网络,搞联合,促发展”目标;另一方面,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 以旧门店改造升级为突破口,积极谋求企业健康发展。几年来,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经营网络得到较快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开创了临高供销工作的新局面。2011年至2013年,全县系统销售总额分别为6830万元、29482万元、4162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48%、331.65%、41.19%;实现利润分别为18万元、108万元、14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0%、500%、27%。 2011年,临高县供销合作社获得海南省供销系统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一等奖”,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年度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奖”、“社有企业发展改革成就奖”和“新网工程建设奖”。2014年,被海南省供销联社列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

  门店改造升级项目建设成果显著

  2012年,县供销合作社党委在对全县系统进行实地摸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综合分析,提出门店改造以不卖地为原则,通过自筹资金和引进资金近4000万元,对全县供销系统的旧门店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升级。至12月底,共成功改造升级和舍、加来、美良、波莲、南宝等五个基层社门店,改造面积达28728㎡。门店改造升级完成后,社有资产增值3000多万元,企业年增加收入近百万元,解决就业岗位600多个。2013年,完成改造升级多文、新盈、博厚等三个基层社门店,改造面积达6858㎡,总投资1190万元。截止2014年,全县供销系统完成门店改造升级35586㎡,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各基层社经营环境、经济效益有了一个质的提高,为临高新农村社会化建设做了较大贡献。

  农村日用品超市建设快速发展

  按照县社党委旧门店改造的思路,就是利用门店改造升级的场地和铺面,以中大型项目建设带动直营店、连锁店、服务社的发展,加快农村经营网络建设步伐。近年来,临高供销系统已建成开张营业6个大中型超市,新建、改造乡村便民店、农资连锁直营店、农副产品购销点、再生资源购销站等近百家,总面积约5000多㎡,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解决就业人数近200人。到目前止,累计去年全县已建成经营的大中型超市共8个(其中两个平价超市商店),总的经营面积6000多㎡。全县60%乡镇建设的超市由我社系统自建或合作建设,使我社成为临高地区名副其实的超市建设龙头,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强队伍管理 促进作风好转

  加强队伍管理,干部工作作风,塑造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是保证供销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县社党委注意抓好以下几点:一是针对全县系统,特别是县社机关长期以来存在的不思进取、消极懈怠、思想涣散、观念淡薄、纪律松懈,学风不浓、工作效率低等问题,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集中整治“庸懒散贪”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加强队伍管理;二是实行基层社(企)资产各种证件等实行县社集中登记管理,对资产处理,改造升级,门店出租等实行审批备案制度;三是以旧门店改造升级为突破口,打造供销合作社新的工作亮点;四是积极进行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服务三农” 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完成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35个,农村综合服务社6个,农村便民店126个,有效展示了供销合作社的全新形象。

  承接政府公益性服务是新时期供销工作的任务之一。2012年,临高县政府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三个平价超市专区建设任务。县政府把任务下达给县供销合作社承担建设。面对企业资金困难,县政府支持资金不到位的大环境,县社党委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供销企业主渠道优势,把任务分解到土产日杂公司和城镇供销合作社两个基层企业。两个责任单位通过筹措资金130多万元,积极主动同物价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以及万家惠、宝真两个超市进行沟通、洽谈,顺利完成两个平价专区,一个平价超市建设。

  此外,利民平价超市的建设,从12月6日开始筹备动工,到26日开张营业,建设面积约750㎡,仅用了20天时间,创造了评价超市建设的“供销合作社速度”,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平价超市开张以来,产品价格普遍比市场价格低10%-15%,春节期间猪肉价格低于25%-50%,起到了平抑市场的一定作用,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完善制度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

  经过几年的发展,临高县供销合作社党委深刻认识到,企业经济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归根结底是要从制度上给予保障。为此,县社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率先在全省供销系统召开全县供销系统“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机构,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对10个主要基层社(企)的财务问题进行检查审计,针对审计出现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强化企业管理严控费用开支的决定》和《关于基层社企财务管理的通知》两个文件,规范财务管理。有效遏制了基层社企一些单位和个人在财务、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上保证了临高供销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