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探索路径 提升系统价值

  基本信息

  盘锦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1984年11月,是市政府领导下的全市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盘锦市社大力推进全系统改革升级,加快龙头企业发展,强化业务指导,为全市供销合作社事业打开了新的发展局面。2013年全系统共实现商品经营销售额17.8亿元,利润820万元。

电算化管理的农资门店。

  网络建设

  农业生产资料连锁配送服务网络建设。盘锦市社以龙头企业金社裕农农资公司为依托,建设区县配送中心和连锁经营网点,发展农资直营、加盟连锁店。公司现有连锁店86家。2013年全系统共销售化肥6万吨、农药300吨、农膜500吨,育秧片4万捆、稻种200万斤。

  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建设。盘锦市社采用农副产品集贸市场、农副产品精品连锁店面与农副产品电子商务网络直销多措并举的购销模式,形成平价商品普及与高端品牌专卖并驾、区域特色商品线下销售与线上交易齐驱的购销战略格局。盘锦市社现有的4家农副产品市场,年交易额为3.2亿元。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二界沟海产等区域特产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集团农产品公司门店。

集团生鲜配送中心。

  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建设。至年底,全市共发展连锁店300余家,城市社区店最大达到2000平方米,最小的便利店覆盖到行政村下的自然屯。各连锁超市以消费者生活必需、经营难度较大的鱼、肉、蛋、菜、果等生鲜食品为主,入店商品品类在5000个品种以上。目前,生鲜配送中心现有冷冻库、冷藏库,配送仓储面积20000平方米,配送冷藏车辆35辆,可实现盘锦域内的生鲜商品全品配送。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市社共发展和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网络366家,年实现回收量10万吨,销售额达到2亿元,市场占有率为55%。目前,全市已在22个社区建立了统一设计规划、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运输车辆、统一规范管理的再生资源回收亭。

  产业发展

  市社有计划、有步骤地搭建全产业链生态农业发展的构架,形成一个创新的农业生态系统。系统龙头企业辽宁金社裕农供销集团现有农资、百货超市、农产品、种业、肥业、河蟹、米业、食品、物流、电子商务等10个有限公司;有水稻种植、河蟹养殖、禽类养殖、畜类养殖、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等6个控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6个行业协会,7个生产基地。集团利用公司加农户、公司加基地、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手段,把农产品生产与市场流通有效地结合起来。利用各个组成者自身的优势,形成了一个“生产—加工—打造品牌—市场终端”全产业链的生态农业发展系统,达到了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物资回收专用车。

有机蔬菜基地。

  服务完善

  一是做好全市中小学食堂食材统一配送工作。系统企业金社裕农供销集团为全市中小学食堂统一配送食材,包括米、面、油、鱼、肉、蛋、菜、果、调料等生鲜和非生鲜商品,集团保证生鲜产品经过农残检测,非生鲜食品“三证”齐全,同时保证学校食材价格为全市最低。

  二是推进村屯标准化超市建设工作。盘锦市社将于明年年底前在全市建立527个村屯标准化超市,分别为46家综合超市、73家标准超市、232家小型超市及176家便利店,实现全市村屯超市全覆盖。

  三是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推进地域电商行业发展。电子商务协会一方面搭建地方企业与大型电商运营商的合作平台,另一方面建设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顶级各类产品商城,同时积极培养本地电商人才和骨干企业,促进企业电商的推广及电商企业的发展。协会现已吸纳100余名单位会员。

  四是整体推进绿色蔬菜工程。市供销合作社联合农委、服务业委等部门整合我市温室蔬菜的种植资源,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基地建设、轮种排序、绿色认证、全程监控、宣传推广、品牌营销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促进盘锦市绿色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