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民市法哈牛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发挥地域优势 完善壮大市场

  基本信息

  沈阳新民市法哈牛供销合作社,十几年来,坚持发挥地域优势,不断完善市场建设,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办社宗旨,在新农村建设中逐步发展壮大。供销合作社固定资产由1993年93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200万元;营业面积也由原来的1,200平方米增至现在的5,000多平方米。连续4年被全国总社评为“百强基层社”,先后被评为辽宁省供销合作社50强基层社、省级达标社,沈阳市供销合作社 “十佳供销合作社”。

  网络升级

  法哈牛地区原市场是历史形成的,位于供销合作社和采购站之间道路两旁,由于地域所限,根本满足不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供销合作社对闲置的仓库、场地进行改造,引农民进院经营,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了“大院市场”建设工作。

  第一,先将社内的四间马棚和三间仓库改建为门市房租给农民。第二,投资20万元新建17间门市出租给农民,当年收租金8万元。第三,在出租门市房仍然不能满足农民经商需求的情况下,于1998年底扩大了“大院市场”建设规模。把供销合作社的办公室全部改造为副食市场,增加营业面积400多平方米,增设了40个摊位。这些摊位在副食市场还没建完就被30个农民业户包租了,其中:卖肉的10户,卖菜的8户,卖熟食的6户,卖干调料的4户,卖白条鸡的2户。第四,1999年根据农民业户的要求,将院内东仓库改建成300平方米的猪肉批发点,当时即被6个经营业户全部包租。第五,2000年8月,根据农民业户的需求,在采购站院内建了300平方米的货位平台,租给2个农民业户从事钢材和木材经营。

沈阳新民市法哈牛供销合作社农贸市场。

  供销合作社在“大院市场”建设中共开辟营业面积1,400多平方米,市场建设投资200多万元,共有200名农民业户进入“大院市场”搞经营。农民业户除自身经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外,每年还向国家缴纳各种税费30余万元。供销合作社每年也在“大院市场”经营中获得几十万元的经济效益,真正达到了助农增收、企业创新、服务“三农”、壮大自己、互利双赢的良好效果。

  2007年法哈牛供销合作社进行了市场扩建改造,项目投入改造资金1050万元,建成集农产品和日用工业交易于一体的综合市场。市场总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其中轻工大厅、农贸大厅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市场内设粮、油、肉、蛋、禽、鱼、蔬菜、水果、服装、针织、鞋帽、百货等300余个摊位,安置就业农民800余人,使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

  为农服务

  2008年供销合作社在开展农村市场流通网络服务工作中,在农贸大厅和轻工大厅内安装安全监测配套系统,购置了电脑、电子眼等设备;同时还购置电子秤、保鲜冷藏柜等设备服务于用户及群众。供销合作社农贸大厅每天销售生猪在100头,春节期间在200头左右;禽蛋、鲜鱼、海产品、蔬菜、水果、调料、粮油每天销售达100多吨,解决了当地农民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充分发挥了中心镇农产品集散地作用,促进周边几个乡镇农产品销售,拉动了本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兴办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中,供销合作社社投资10万元,按照社区服务中心的标准,分别建立了培训室、信息室、图书室、活动室和文化广场。项目建成后,深受广大农民和业户的欢迎。2009年至今,开展农民培训10次,培训人员200人。与此同时还为农民提供信息查询和咨询服务100多次。通过开展综合服务,使当地群众节约去外地购置商品工时费、路费达10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农户达8万户。为了更好地解决当地农民对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供销合作社成立了农资连锁店,年销售各种化肥2000多吨,销售额3000多万元,直接送到农民家中的各种化肥达到1000多吨。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