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根植于“三农”沃土

  陆良县供销合作社1952开年7月始筹建,1954年8月正式成立;1957年至1975年先后与县商业局、县服务局等单位“三合三分”,1975年6月之后机构一直延续至今。经过2003年“两个置换”和2004年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改革改制后,理顺了体制机制,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陆良供销合作社村级规范化网点

  为农服务

  陆良县供销社制定了操作性极强的《陆良县供销社化肥赊销管理办法》,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对辖区群众建立必要的信用等级评定和管理体系上;向农民赊销化肥,缓解了农民的资金压力,收到了事半功倍的社会效益,又从严规范了供销企业的内部管理行为,促进了企业自身发展。

  据统计,陆良县供销社系统每年化肥赊销量占全年化肥销售量的1/4(2.5万吨)左右,赊销金额超过2500万元,自2007年来,6年时间相当于向农民提供了1.2亿元的小额无息贷款。2007年5月《人民日报》、2009年3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2013年11月《云南日报》等中央及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分别专题报道了陆良县供销社春耕期间开展化肥赊销的情况,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和农资行业引起了较大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06年以来,陆良县供销合作社经济效益迈上新台阶,创造了社有资产从1.16亿元到2.6亿元的佳绩,实现了年商品经营总额从1.8亿元到12亿元的跨越,成为云南省“十强县级供销社”,是2010年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改革现场会参观点;2011年省政府授予县供销社“服务‘三农’突出贡献奖”;2013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主任王侠在云南调研时,专程视察了县供销社的村级综合服务网点,对陆良供销社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4年上半年,全系统完成商品购进总额58231万元,商品销售总额59244万元。

承接政府功能的供销社客运站——板桥客运站

  全县11个乡镇(街道)139个行政村(社区)村村都设置了销售点,供销社网络遍布坝区山乡。从2008年开始,陆良县供销社紧紧抓住政府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和“乡村流通工程”,创办了村级便民超市160个,综合服务社245个,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舒适、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随后又以建设连锁经营网络为方向,按照“统一进货、统一定价、统一配送、统一宣传、统一结算”方式打造以县社直属丰源农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基层社为骨干、基层网点和农资超市(农家店)为终端的强势经营网络,建立和执行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制度,227个农资连锁经营网点覆盖了全县所有村委会和人口较多的自然村。

  此外,陆良县供销社还积极参与乡村交通事业建设。先后建成召夸镇、板桥镇、活水乡、芳华镇4个乡镇客运站,从根本上解决了18万人的出行难题。同时又为供销社自身发展拓展了生存空间,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展方向

  把改革作为动力,夯实服务“三农”基础。陆良县供销社紧紧抓住被列为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试点县的机遇,争取县政府出台了《关于陆良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将重点围绕“四个好”(建设一批为农服务的好企业,培育一批好合作社,完善一套推动发展的好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好班子好队伍)的目标,全面推进改革。

  一是建设一批为农服务的好企业。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全县供销系统年平均社有资产收益突破150万元。做强直属企业,以陆良县丰源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天辰土产日杂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强化全县农资、日用品经营主渠道作用,巩固和提升县级农资配送中心功能,增强带动力;做优乡镇供销社,建设三岔河、小百户等5个乡(镇)日用品中心超市,做到乡镇超市全覆盖;加强村级流通网点建设,新建村级规范化网点17个;建好三岔河镇、活水乡2个商贸中心。做活新型合作企业,培育上下相互参股的社有企业,做好已参股的曲靖金色乡村实业公司的有关工作;增强参股的陆良爨乡绿园菇业有限公司和云南清麒菇业有限公司的活力和带动力。同时,增强供销社承接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探索承接政府购买的农村公共服务项目,发挥供销社在农村的综合服务功能。

烟花爆竹超市

  二是培育一批好合作社。自2014年开始,全系统每年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社6个;每年创办5个农村公共管理合作社(代办点),同时抓好已创办的11个公共管理合作社示范社的提质增效工作;每年发展综合性城市消费合作社1个;组建1个合作社联合体。 

  三是建立一套推动发展的好机制。转变县联社职能,从管理型组织向服务型组织转变;切实发挥基层社和公司市场主体作用,主动参与市场竞争,拓展经营服务业务,优化竞争激励和分配机制,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完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2015年6月底前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一体”的组织管理体系;加强社有资产权属、运营、收益管理,进一步强化县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责,完善社有资产投资、收益和处置等制度,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好班子好队伍。用3-5年时间,建设一支懂经营、会管理、能拼搏、肯干事的干部职工队伍;培养和打造一支发展各类合作社的专家人才队伍,成为联系城乡、服务农民的重要力量。

  在新一轮的综合改革中,陆良供销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性质将进一步凸现,形成组织体系运行规范、为农服务有力、体制机制完善的发展新格局,成为为农服务的主力军和综合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