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固根基 以改革促发展

——总社合作指导部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实践纪实

作者:王 敏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以服务固根基 以改革促发展 
——总社合作指导部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实践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敏

 

  今年8月29日,全国供销总社合作指导部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与其他119家中央国家机关单位一起在京接受表彰,这也是总社第一次获此殊荣。

    去年盛夏的一天,河北省正定县供销合作社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习者”,他们不仅参观还亲自到购物中心站柜台、到基层社参加劳动、到蔬菜专业合作社参与蔬菜的采摘、运送……他们就是总社合作指导部全体党员同志,通过扮演角色、参加劳动、体验工作,诠释了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供销梦·三农情·务实风”。

    去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正定县供销合作社塔元庄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时说:“把超市开到农村,把社区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你们的工作做好了,我就放心了。”其实,正定县供销社对于合作指导部的干部来说并不陌生,为筹备全国基层工作会议,他们曾数次来到这里挖掘培育典型,总结经验规律。这一次沿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开展活动,亲身感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农民的热烈场面,面对面了解农民的愿望和需求,更可以为进一步开展好服务“三农”、服务基层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源泉和路径选择,也是践行群众路线、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基层真经的挖掘者

    要服务基层就要熟悉基层。近年来,合作指导部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工作开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无论是河北正定、天津宝坻,还是山东临沂、山西汾阳,都留下了合作指导部的同志考察、学习的脚步。每到一处,他们都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将地方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向全系统推广,以点带面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基层社、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培育推广这方面的先进典型,增强系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正是合作指导部的工作职责。

    2013年7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正定县供销合作社时的讲话精神,合作指导部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学习实践活动。目前这一活动已在全系统广泛展开,成为各地供销合作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2013年10月9日,汪洋副总理考察了浙江上虞沥海供销合作社,对其在乡镇办超市、推动产销对接、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大力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等服务“三农”、让农民得实惠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部里的同志在山东等地调研时,对临沂、章丘等地开展“党建带社建”的好做法给予鼓励、支持和指导,并积极向总社领导、中组部组织局汇报。目前,全国各地供销社与村两委共建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已超过6万家。2013年10月,由合作指导部具体筹备的供销合作社全国基层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宁召开,与会代表对汶上县大田托管服务、金水桥社区为农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反响强烈。汶上经验不仅在系统内得到了肯定和推广,也得到汪洋副总理的充分肯定。

    改革试点的推动者

    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形势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中央对供销合作社提出的新的使命和要求,也是供销合作社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而在这一重大任务面前,合作指导部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办公室就设在总社合作指导部,该部承担着指导推动系统改革试点的重要职责。

    今年以来,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合作指导部全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该部发挥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力量,加班加点,攻克难关,从领会中央精神到统筹规划设计,从下发试点申报通知到对各地试点方案进行评估,从试点地区的确定到动员部署会议的圆满召开,无不留下该部干部职工的身影和汗水。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已正式批复同意供销合作总社在河北、山东、浙江、广东四省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使总社成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首个获批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的单位。目前,4个试点省的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非试点省份也不甘落后,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推动改革,不断深化改革。2014年,已经成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元年。

    组织建设的推进者

    近年来,全系统基层组织得到快速发展,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和2013年,农村综合服务社分别增加3.6万和4万家,目前已达31.5万家,覆盖全国50%以上的行政村。乡镇基层社去年新建2600多家,扭转了连续多年下降的趋势,经营水平和服务能力都得到明显改善。此外,领办农民合作社数量已达到9.4万家,建成庄稼医院5万家,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发挥。

    合作指导部在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出以文化促发展的新篇章。该部致力于落实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文化建设的意见》,总结、提炼“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组织命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传统教育基地”,挖掘、整理供销合作社历史传统文化;开展“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推广和规范使用;推进法制建设,落实土地政策,维护系统权益,服务社有企业;宣传推广系统内先进典型,弘扬新时期的扁担精神。在今年7月24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汪洋副总理亲手为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全国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踏踏实实的工作换来了丰收的果实。近年来,该部门有两名局级干部被中组部派到地方交流任职,一名处长被国际合作社联盟调去担任亚太办事处特派专员,一名青年干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去年随着两名青年干部加入党组织,部门实现全员入党。党支部培育的接地气、促学习、强服务“三位一体”支部工作法入选20个“中央国家机关总结支部工作法先进单位”。今年,这个充满活力的集体,正以“建设一流支部、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用自己扎实的工作作风、朴实的为农服务情怀、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书写着“文明机关”和“人民满意公务员”的真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