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村镇服务业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课题启动会在济南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4年9月24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在山东省济南市组织召开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村镇服务业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各课题负责人、研究团队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
  村镇服务业是指满足村镇居民生产生活需要,提供服务性劳动的各种行业的总称,包括商贸、教育、金融、医疗、旅游、餐饮、养老、农业生产服务、信息服务等行业。我国城镇化率不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只有43%,发达国家服务业比重占GDP70%以上,村镇服务业受村镇经济基础差、经济实力弱、人才资源缺等因素影响,整体成长缓慢、服务功能较弱、服务体系不完善,与其他产业的发展协同性差。针对村镇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村镇服务业的科技需求,根据《村镇建设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结合供销合作社的优势、发展定位,“村镇服务业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重点在村镇商贸、旅游、金融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农业生产服务及村镇服务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开展研究,引导村镇服务业产业由初级阶段向规模化、社会化运作,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可视化监控的现代服务业升级,形成及时应用相关产业的先进意识、信息、技术、设施,与相关产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和谐发展局面。项目设置了“城乡一体化商业服务网络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城乡一体化商业服务网络建设村镇服务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村镇旅游资源与生态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村镇金融服务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与示范”、“村镇公共设施优化配置与运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村镇服务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关键技术研究”5个课题。
  总社科技教育部介绍了项目立项的背景和对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特别是项目研究内容涉及村镇商业、旅游、金融、养老、农产品流通加工业等内容,贴近民生,与供销社综合试点改革内容结合密切,要求通过项目的研究示范和成果落地,为供销社改革提供急需的技术支撑。希望项目实施过程能够严格按照科技部要求加强经费管理,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多出亮点,推进我国农村社会化服务迈向新水平。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项目立项后的组织管理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目标、预期成果、研究内容、技术方案、年度计划、年度目标、经费预算与使用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
  会议还组织专家参观了济南果品研究院冷链物流工程技术中心,并赴山东滕州供销社参观农村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实地考察,零距离了解了村镇服务业发展现状与需求,为项目实施和研究成果落地提供了启发。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