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铭:坚持就是胜利

作者:任智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62年出生的林铭,从很小的时候就对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充满向往。当时,国家实行计划经济,生活必需品进行统购统销,人们要想购买生活必需品不仅需要凭票购买而且只能通过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牛”单位。当时大家都盼着能认识供销合作社的职员,这样就可以早些知道一些走俏的东西什么时候到货,就不用去排长队了。供销合作社职员、百货公司的售货员在当时都是很吃香的职业。


  
  1985年,林铭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正式成为了罗源县供销合作社的一员,担任县社的会计。那一年,林铭年仅23岁。林铭回忆说,“当时,罗源县供销合作社招聘的方式是进行演讲,我的演讲题目是《如何把公社做大做强》。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微弱,但是心里的激情是无法阻挡的。也许就是这份激情,让当时的招聘人员对我印象深刻。最后,我从16名竞争者手中获得了这个对我来说向往已久的工作职位。”

  在供销合作社近30年的工作生涯中,林铭不畏艰苦,努力为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服务“三农”、履行社会责任、确保供销合作社资产安全、资产保值增值和职工队伍的长期安定稳定等方面做着积极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罗源县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有资产经过盘活比原来升值两倍高达2亿多元。全县系统连续三年实现利润翻番,累计达到500万元,职工的合法权益全部得到落实兑现,供销社现已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八年亏损艰难维持

  1992年到1999年之间,全系统经营状况非常不好,连续8年亏损。90年代中后期,国务院做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化肥、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从此,供销合作社开始全面走向市场,体制和机制弊端日益凸显,业务不断萎缩,亏损严重。

  1995年,林铭已经是罗源县供销合作社农资办主任。那时候,罗源县供销合作社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仅罗源县社的银行债务就达到了破天荒的2300万元。那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还款通知,林铭此时已焦急到食不知味,夜不能寐。

  为了能够维持供销合作社的生存,林铭不停地给员工做工作,希望大家能同意先发工资的六成,其他的挂账,等供销合作社形势好转了再补给他们。很多员工都是供销合作社的老员工,他们看到供销合作社现在的处境,都做出了让步,同意了林铭的提议。但是,还是有人提出了异议。他们要求变卖供销合作社的资产,来还清他们的工资欠款。因为当时,很多其他地方的供销合作社都有变卖资产的事情发生。但是,在林铭心里,供销合作社的资产都是老一辈人留下来的财产,变卖这些资产就是犯罪。那时,林铭就打定了主意,不论多困难,坚决不卖资产。这样一来,有些员工就非常气愤,认为林铭故意不发他们的工资,他们就到林铭家里来闹,有一次林铭被堵在家里一天都没能出去家门一次。

  正在这件事情闹得不可开交之时,当地政府在1996年3号文件和1997年160文件做出了明文规定: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随意平调供销合作社的资产,不得随意改变供销合作社的隶属关系,不允许随意下达政策性经营任务和进行各种行政摊派,不能随意拆除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设施。对不按有关规定,仍在继续无偿拆占或变相无偿拆占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设施的,各地政府要予以制止;对已拆占但尚未补偿和安置的,要按有关规定予以补偿。并规定,对于供销合作社的社有资产拆一补一,不计差价,就近安置。这样一来,很多人不敢再打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的主意。

  漂亮的翻身仗

  真正让供销合作社获得喘息机会,并打了个漂亮翻身仗的是199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逐步建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处理银行原有的不良资产”。1999年4月4日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随后,华融、长城、东方三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相继成立。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有关不良资产问题的政策和法律还几乎一片空白的情况下迅速展开了不良资产的接收和处置的探索。

  2002年,罗源县供销合作社2300万元的债务剥离给了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从此,供销合作社轻装上阵,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也是在2002年,全国供销总社有针对性提出了要 把“四项改造”作为工作重点,这为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指出了方向。虽然从1999年开始,全系统的经济发展已经开始慢慢好转,不过罗源县的发展还是比较缓慢。此时,林铭深深的明白,光守着供销合作社原有的一摊,靠收房租过日子是不行的,必须开放办社,盘活资产。

  2006年“新网工程”开始全面实施,这对供销合作社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申请项目对于供销合作社来说也不再是难以实现的事情。林铭利用项目资金把供销合作社的网点改头换面,店面焕然一新,107家农家店遍布整个罗源县,百变的服务功能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供销合作社,并开始重新接纳供销合作社。而同时,林铭又积极争取到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和资金,在福州台江区设立了罗源名优新特农产品新窗口,并积极引荐中国社区商务网与罗源县农产品实行产销对接,与中国社区商务网建立长期的贸易合作关系,大力推介罗源县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社区商务网,进入福州千家万户乃至全国,打造为农产品企业、社区、家庭提供农产品优质服务交易平台。2008年,县社投资600多万元建成面积7000平方米的“罗源金源购物广场”,开业6年来累计销售达3亿元,创效益累计达到1000多万元,资产升值达到1亿元。

  当然,发展的过程总不能一帆风顺。2012年,商业街、闽凤商贸公司80多间店面租赁到期。林铭的计划是把这些到期的店面重新进行装修,然后向社会公开投标招租。但是,没想到原来的租户看到投标招租信息后,18家商户轮流到县供销合作社找我理论,那时候基本上一天就要接待7、8家商户,别说吃饭,连上个厕所都困难。林铭和他们说不通,又找来了专业律师给他们一一解答。就这样,这件事情持续了大半个月,最后终于说服了他们也参与到公开投标招租的队伍中来竞争,商业街和闽凤商贸公司80多家店铺最终如期进行了公开投标招租。仅仅公开投标招租一项,罗源县供销合作社就获利500多万元。

  2013年,县社已争取到县政府无偿下拨土地12亩,配套资金200万元建设农资配送中心,目前此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可以说,从2002年开始,罗源县供销合作社效益一路高歌。30年一轮回,现在供销合作社已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很多人又开始羡慕林铭在供销合作社工作,觉得罗源县供销合作社是个很“牛”的单位。然而,对于林铭来说,供销合作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林铭说,“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开放办社的力度,吸纳社会能人,加大服务“三农”的力度,把供销合作社真正打造成农民合作经济带动力量、农村现代流通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