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秀云:从售货员到供销合作社主任

作者:任智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的名单中,有这样一位来自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女主任,她不畏艰苦,始终工作在为农服务的第一线;她心系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心中充满了对供销合作社的审后感情;她不计个人得失,却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先后荣获多项省市级的各类个人荣誉,她就是广东省东莞市茶山供销合作社主任卫秀云。

  从售货员到供销合作社主任

  对供销合作社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是卫秀云扎根基层、与供销合作社共同成长、为供销合作社事业不离不弃的动力源泉。自1990年11月进入茶山供销合作社起,从一名普通的售货员到部门主管,商场经理,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再到主任,卫秀云从基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其务实、进取、干练的工作作风为全系统供销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卫秀云不忘党的教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社上下艰苦奋斗,屡创佳绩。

  从小商场到大连锁

  从1990年入行供销合作社干零售到现在,一干就是23年。作为东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内为数不多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女主任,在接过供销合作社主任“接力棒”后,卫秀云深入贯彻市供销合作社“整合资源、联合发展”工作思路,大力推进茶园商场社区连锁超市分店建设,致力于将“茶园”打造成为茶山本土零售商业品牌,在茶山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双向流通中发挥主渠道、主网络的作用。目前,茶山供销合作社已发展茶园连锁超市17家,经营面积3万多平方米,其中大中型商场6家,社区便利店11家,平价农副产品商店12家。

  从小商场到大连锁,卫秀云既是亲历者,也是推动者。目前,茶山供销合作社成为东莞市零售协会的常务理事会员单位; 2009年,卫秀云获市总工会度颁发“东莞市女职工建功立业女能手称号”,她同时也是现任茶山镇女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员。

  从职业习惯到企业家精神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卫秀云肩负重责,时刻要求自己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以企业家精神为追求,努力将茶山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一家再生资源、物业资产经营、专业市场等产业多元发展,齐头并进的综合型商贸企业。为此,卫秀云苦练内功,大胆革新企业经营管理的体制机制,积极创新经营策略和经营机制: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人才队伍培养,积极推行“育才”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内外结合的方式,留住了人才,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二是注重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按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和目标,加强和完善连锁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引入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手段,切实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大力扩展市场份额,以市场为导向,制定“哪里有市场,就到那里去开发”的发展策略,以稳中求胜的发展步伐,积极开拓经营网点,全面推进现代连锁经营。四是着力打造企业品牌,以“诚信经营”的服务宗旨和“质量保证”的企业信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培育企业商誉,将茶山供销合作社茶园商场、东莞市茶叶交易市场等打造成为茶山镇家喻户晓的商业品牌。

  卫秀云不遗余力地坚持用现代企业经营理念推动茶山基层社由传统集体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开办于2003年10月的茶叶交易市场,是当时经市政府立项批准成立的茶叶交易专业市场。在2008年以前,茶叶交易市场收租过日子的简单经营模式使该市场的效益没有真正发掘出来。2008年以后,卫秀云从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提振企业效益出发,承借茶山镇委镇政府重点打造食品、服装、电子、茶叶、文化旅游等五大支柱产业的东风,通过盘活资产、招商引资、宣传推广等现代企业经营方式,变简单的“物业收租”为机制灵活的“物业经营”,将茶叶交易市场打造成为如今占地15200平方米、超500家商铺、茶艺馆和仓库、集茶叶批发零售、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市场,并成功塑造了“茶山聚好茶,好茶在茶山”的商业品牌。自2009年起,茶叶交易市场和茶山镇其他多家食品企业一起,连续四年代表有“中国食品名镇”美称的东莞茶山镇参加全国性食品博览展销交易会。以茶叶交易市场为商业名片,茶山供销合作社走出茶山,迈向全国。自2009年首届以来至今,茶山供销合作社茶叶交易市已经连续承办了四届茶山茶文化节。该活动成为了东莞市茶山镇品牌文化活动“茶山游园会”的亮点和“重头戏”,成功塑造了“茶山聚好茶,好茶在茶山”的商业品牌。其中去年及今年分别举办的两场慈善拍卖会,更是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茶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为众多茶商和品茶爱好者搭建互动的沟通平台,充分挖掘和展现了茶山镇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把产业发展与文化元素相互结合,以茶会友,以文促商,进一步加快推进了茶山镇茶叶产业的发展。

  从企业发展到企业责任

  作为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一把手,卫秀云在推动供销合作社全面发展的同时,也着力于将茶山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一个企业公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统筹城乡发展,为城镇化服务的功能。一是建设平价商店,担当物价稳定阀。以茶园商场为依托,先后开办平价农副产品专营区10家,为平抑物价、打造市民“放心菜篮子”承担责任,主动作为。二是建设慈善超市,热心社会公益。由茶园商场中11家分店承办茶山镇慈善超市,为社会各界帮助困难群众搭建爱心平台。此外,卫秀云每年还带领茶山供销合作社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助春蕾献爱心”等各类型社会公益捐款活动,还经常组织茶园义工队到当地的敬老院、孤寡贫困老人家中送温暖,献爱心。三是承办文化活动,打造供销文化。立足茶山,连续性地承办镇政府组织的各种文娱、商业、公益慈善活动,先后创造了五一茶园杯茶山劳动者之歌卡拉OK歌唱大赛、少儿书画赛等20多个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其中以茶叶交易市场承办的茶山茶文化节,更是成为茶山镇品牌文化活动茶山游园会的亮点和“重头戏”。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