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銮若:不倦的领头雁

作者:任智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钟銮若,一个老实、憨厚的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36年的供销合作社生涯中,不论在什么岗位,他都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供销合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自1986年起担任海南省澄迈县老城供销合作社主任以来,他以顽强的拼搏精神,较强的领导水平,精湛的业务水平,与老城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一起带领全社职工开拓进取,充满激情,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不老的供销人,不倦的领头雁。老城供销合作社,这个滨海城镇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都呈现出了新的生机和发展势头,并遥遥领跑在全省。

  临危受命 带领基层社走出低谷

  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供销合作社的发展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并进入发展的低谷。1996年,钟銮若临危受命,成为了澄迈县老城镇供销合作社的主任,面对企业濒临破产危机生存,职工人心涣散的种种不利局面,钟銮若认真思索,积极探索摆脱困境的方法与路子。
  上任后的钟銮若立刻到各网点一线调查情况,听取职工反映的问题,通过反复分析总结,并根据企业情况,抓网点经营建设,无启动资金,他带头筹措资金,千方百计抓购销,获得经营效益。兑现拖欠职工工资和退休职工补贴,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通过多年来努力,老城供销合作社在钟銮若的带领下重新焕发出活力。

  2013年,老城供销合作社的销售收入达到3500万元,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10倍,固定资产超过1500万元。同时,老城供销合作社的收入由早期的不到10万元上升到现在每年固定收入200余万元,增长了20倍,职工的各项收入和福利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老城供销合作社也在全省200多家基层社排名中名列前茅。

  完善服务 牢记为农服务宗旨

  在提升供销合作社发展活力的同时,钟銮若始终坚持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宗旨,并依托供销合作社的经营网点,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农资供应的重要渠道,供销合作社在农资经营服务上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钟銮若的带领下,老城供销合作社深入农村基地,做好市场调查,了解市场发展的东西和需求,争取做到早计划、早组织、早就位,努力使化肥农药供应做到品种多、数量足、质量优、价格稳,在农资供应方面从未出现脱销现象。另一方面,创新服务,促进销售,通过增设销售网点,延长营业时间,开展预约登记送货上门到田间地头的优质服务和搞好技术咨询,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等措施既促进了农资销售,又提高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形象,使该社逐渐夺回了农资市场,2013年全社销售各种化肥超过1000吨,销售总额30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13万元。

  同时,钟銮若还充分发挥了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合作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老城供销合作社将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和指导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多年了老城供销合作社先后组织领办各类合作社6家,参股主办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超过400户,为当地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钟銮若还将各类服务网点作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工作抓手。钟銮若刚刚上任时,全社各类网点总数不到10个,而且多数都是亏损经营,为农服务能力有限。在钟銮若的带领下,老城供销合作社有效提升经营服务网点的数量及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全系统拥有各类农服务网点超过60家,这些网点的建设极大的满足了当地老百姓在生活和生产上的需要,得到的当地农民的认可。

  以人为本 为职工谋福利

  老城供销合作社现有职工110人,其中在职职工58人,离退休职工52人。在老城供销合作社逐步走向正常经营的道路后,钟銮若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职工完善各项福利。2011年起,老城供销合作社九尾所有的干部职工办理了缴纳了“五险一金”,并为退休的职工全额补缴了养老保险。而此时,全省大部分基层社仍处于发展困境,无法为干部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各项社会福利。老城供销合作社职工能得到的这一切都离不开钟銮若的不懈努力。

  同时,老城供销合作社还成立了教育和医疗救助基金会。利用基层社盈利资金投入和职工自愿加入的形式成立了教育和医疗救助基金会。主要解决系统贫困家庭和残疾特困人员在医疗救助上的需要,同时对系统职工子女考上各类大学给予奖励。

  此外,钟銮若还十分关心职工们的住房问题。钟銮若上任时,多数职工还住在上世纪70年代所建的矮小的土木结构瓦房里,夏暑时节闷热难耐,雨季时节潮湿不堪,职工们十分盼望早日改善居住条件。钟銮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审时度势,积极筹募资金,通过对现有危房改造和重建等方式,终于在2010年为全部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

  在钟銮若的领导和带动下,老城供销合作社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供销合作社发展呈现出可喜的局面。老城县社也在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面对未来的发展,钟銮若还将是带动整个供销合作社创新发展的领头雁,他将用他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那份挚爱,为老城供销合作社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谱写出波澜壮阔的诗篇。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