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琳:紧靠“三农”才有路

作者:任智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1982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周琳一直在陆良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对于供销合作社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云南陆良县供销合作社和我国很多供销合作社一样,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在计划经济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后,同样也面临着转制发展的新问题。2000年以后,陆良县供销合作社开始改制。也是从2000年开始,陆良县供销合作社进入了稳步发展时期。

  新网便民路

  2006年,周琳已经成为了陆良县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然而,如何发展壮大供销合作社,周琳也感到很迷惘,不知从何下手。但是,周琳明白,供销合作社始终不能脱离农村、农业、农民这块肥沃的土壤,放弃农村、农业、农民这块主阵地,供销合作社必将陷入无米之炊的绝境。

  “我记得很清楚,就是那一年,针对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四大网络进行升级改造的“新网工程”实施。当时,看到这个消息,我非常的高兴。”周琳介绍说,“一方面,‘新网工程’的实施为我的工作思路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对我来说也是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供销合作社终于可以申请项目了,供销合作社也有自己的项目资金了。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情。“

  借助“新网工程”实施契机,周琳想方设法筹措了近1500多万资金,大刀阔斧地对老气横秋的商店、铺面进行更新改造,创办了店面外观整洁、商品种类齐全、货物货真价实的村级便民超市160个、综合服务社245个,全部实行开架销售,明码标价,每个店面货物品种不少于400个,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舒适、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紧接着,在周琳的带领下,陆良县社又大刀阔斧地实施了第二步棋,以建设连锁经营网络为方向,按照“统一进货、统一定价、统一配送、统一宣传、统一结算”方式打造以县社直属丰源农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基层社为骨干、基层网点和农资超市(农家店)为终端的强势经营网络,建立和执行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制度,227个农资连锁经营网点覆盖了全县所有村委会和人口较多的自然村。

  如今,不论是位于陆良县最东面的活水乡黑木村,还是位于最西边的小百户镇普乐村;不论是处于最南端的大莫古镇雾露顶村,还是最北部的芳华镇乘民村,到处布满了便民超市、综合服务社和农资连锁经营店。老百姓对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很认可,他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供销合作社。看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周琳高兴地说,“我工作起来也是越来越有干劲。”

  以商活农

  说起为农服务,陆良县供销合作社一直有个传统,那就是:化肥赊销。每逢春节过后,就是农民进入花钱的高峰时期,必须备足烤烟、包谷、水稻等粮食经济作物所需化肥、农药、地膜等生产资料。否则,一年的希望将因为缺钱购置生产资料而难于变成现实。可是,向银行、信用社贷款也不是一桩简单、容易的事件。化肥赊销就成了解决他们生产难题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形式和载体。

  每年冬春季节,周琳都会组织专人深入村庄,逐户摸清农民的生产需求情况,提前组织农药、化肥等货源,然后赊销给农民。赊购不需要要任何抵押和担保,全凭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之间的相互信任。供销合作社每年会根据还款情况及时调整农民的信用等级和额度。周琳说,“现在,主要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信用等级好、还款能力强的人家,就进行大额赊销;对信用等级较差、还款能力弱的人家,就适当进行控制。这样也是为了降低市场风险。”

  灵活思路谋发展

  还有一件事,让周琳特别满意,也特别自豪。那就是客运站的建立和成功运行。不过,也许谁也没想到,客运站的建立居然是因为一次打架事件。那是2007年底的一天,那天天气特别冷。周琳和其他同事到召夸镇下乡,途中恰巧看到几个跑短途的中巴车司机为争夺客源打的头破血流,那场面真是惨不忍睹。召夸镇在324国道线附近。这个地方是集镇所在地,来往车辆也多,十分拥挤。来来往往的运煤车和大大小小的客运车辆,均习惯以路为站,想停靠在哪里就停靠在哪里,秩序十分混乱,吵架斗殴现象时有发生。这还不算,由于缺乏固定的停车场所,进城办事的农民只有站在街道边上等候车辆,风来风吹,雨来雨淋,太阳来太阳晒。猛然间刮起一阵大风,煤灰漫天飞舞,乘客就变成了灰头土脑的“大花脸”,显得十分狼狈。当地老百姓还有一句顺口溜“乘车无站点,安全没保障;客车随意停,挤车像打仗”。

  回到家后,周琳就陷入了深思中,这种情况真的没法改变吗?能不能利用基层供销合作社的闲置仓库兴建客运站?然而,供销合作社要参与兴建客运站,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钱从哪里来?其次相关职能部门会怎样看?不过,便民店的成功运营让陆良县供销合作社在当地有了很好的声誉,政府也对陆良县社工作非常满意。因此,在经过多方争取,最终落实到了40万元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就这样,召夸镇客运站先是在一片质疑声中破土动工,最后又在一片表扬声中建成使用。继召夸镇客运站建成投入使用后,陆良县供销合作社又在想方设法争取项目资金的基础上,自筹资金480万元,相继启动了板桥镇、活水乡、芳华镇3个乡镇客运站的建设工作。

  2014年,“综合试点”改革已经启动,供销合作社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契机。不过,周琳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合作社的立足根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作为供销合作社的发展之基。周琳说,“只要这两点做好了,供销合作社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