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文傲:用心服务“三农”

作者:任智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61年出生的江文傲,于1983年加入供销合作社,始终服务在供销基层一线。他将全部的身心投入到供销合作事业中,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1999年10月,江文傲正式担任江西省彭泽县东升镇供销合作社主任,他上任之初,东升供销合作社处于经营停顿、人员流失、境地困顿的局面,为了重建基层社,他带领干部职工,牢记宗旨,攻坚克难,抓住发展契机,开辟建设路径,全面推进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打开了服务农民、致富农民的新局面。

  “做服务‘三农’的排头兵”

  在江文傲20余年的供销合作社工作生涯中,他在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村级综合服务社是供销合作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是贴近“三农”的服务哨所,是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时代需求与必然趋势。因此,他坚持把村级综合服务社建成集经营性与公益性于一体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中心社为基地和依托,投入资金,大力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农民提供了看书读报、科技培训和健身的场所,为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文化娱乐、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方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仅2013年,东升镇供销合作社就为当地农民测土配方1500余亩,提供技术培训、咨询服务800人次,发放科技资料600余份,提供市场服务信息10多条,成为了新农村建设中的新亮点。

  “把农民联合起来共同发展”

  在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下,江文傲深深地感觉到,要解决服务农民、致富农民的问题就要走出一条“把优势结合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农民联合起来”的新型发展之路。因此,他积极主动地联系农户,通过技术指导、示范带动、品牌经营、出资入股等多种方式,先后配合中心社建立了东升豚专业合作社、棉花专业合作社和雷峰尖茶叶专业合作社,使之成为建设新型基层社十分重要的业务领域,赋予新型经营职能。

  2005年6月成立的东升豚专业合作社,现注册资金已达100万元,入社农户105户,年生产养殖规模为10万羽,年销售额达400万元,帮助农民实现收入135万元,使东升豚在当地有了很高的声誉,先后荣获江西省农产品展销会“世纪之光”优秀产品奖,中国九江第二届农副产品精品展优秀产品奖等多种殊荣。2009年,东升豚专业合作社荣获九江市“十佳专业合作社”;2011年,“东晟”牌东升豚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在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东升豚禽业有限公司,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促进产业发展,提升产品品牌。2006年7月,成立东升茶叶专业合作社,入户农户30户,成员出资金40万元,年销售300多万元,帮助农民实现收入150万元。

  此外,为了发挥当地棉花资源优势,在江文傲在引导下,东升棉花专业合作社。在棉花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12月正式成立。为推动合作社的发展,他一手牵着棉花专业合作社,组织棉农种植和交售棉花,一手拉着社属龙头企业,协助其以优惠价格购进棉花原材料,使双方能够有效对接。同时,在产前为棉花合作社提供棉种,产中提供化肥、农药,并无偿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及科技培训,使农民得到实惠,从中受益,受到农民广泛的称赞。

  “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铁先需自身硬。江文傲认为,要想服务好农民、帮助农民致富必须要壮大自身实力、建好经营网点。为了使乡级服务网点上档次、上规模,他积极主动联系龙头企业并通过有效的服务,扩大市场份额,引导了农民向专业化、集约化方面发展,也促进了基层社的建设。与县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合作,引导集体、个人共同投资,在东升镇中心地段装修了一个大型日用品超市,面积约为400平方米,品种有8000多个,年销售额在400万元以上。与社属龙头企业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联手,前后投资近10万元对150平方米的农资超市进行改造,集农药、化肥销售、技术服务、庄稼医生、宣传新科技和新品种于一市,提升了服务范围、服务水准和服务功能。并科学地对农资供应、流通、服务经常性地作适时调整、布局,除巩固村级服务点外,在镇街道旺点均建立和完善了农资超市。

  同时,江文傲还依托棉花专业合作社平台有效地把国家的收储政策转变为农民的增收,既解决了专业合作社成员科学种棉和产品销售问题,又实现了龙头企业的生产加工和经营活动,也更好地带动了新型供销合作社的建设。

  2008年4月,彭泽县供销合作社在东升供销合作社基础上筹备成立了东升中心合作社,管辖东升、浩山、杨梓、乐观四个基层社,进行资源整合与重组,改造或改建经营场地和网点,巩固服务阵地,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夯实服务基础。在这项工作中他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了各类经营网点49个,其中日用消费品网点16个;组建了1个镇级农资连锁超市,25个村级加盟店;组建了烟花爆竹镇级专卖店和村级网点52个;组建了镇级连锁超市1个,村级加盟店16个;配合龙头企业组建棉花收购站1个,棉花收购网点21个,促进了当地农业增产、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