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先锋官

作者:任智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0年接任辽宁省锦州市供销合作社主任以来,张立在锦州市社已经工作近4年的时间。然而在这短短的4年间,他让锦州市供销合作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锦州市社重新成为了为农服务的重要力量。在张立的带领下,锦州市社的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依靠“项目立社、项目强社”理念发展经济、服务三农。培养形成了16个龙头企业和164个专业生产合作社,同时通过对农资等企业的资产开发改造,实现资产增值近5个亿元。2013年,全系统实现销售额21.4亿元、利税3378万元,连续3年获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和市委、市政府政绩考核先进单位称号。锦州市社的蜕变与张立的付出无法分开,他是这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战役的先锋官。

  “项目立社、项目强社”

  2010年初,张立接任锦州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时,锦州市社正处于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困难时期,人心浮动,工作难度大。他提出做大社有企业,增强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实力,推动为“三农”服务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思路。首先对系统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对市直和县直企业及基层供销合作社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找到了落后的症结。他带领党委一班人,制定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实施意见,靠“项目立社、项目强社”,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并结合各地特色经济发展种植、养殖、加工业等方面的专业生产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努力,发展龙头企业16个,各类专业生产合作社164个。2010年以来,通过对农资、土杂、新世纪宾馆、果品、烟花等企业的资产开发改造,实现资产增值近5个亿元。

  同时,张立还具有良好的前瞻性,他认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应紧随时代步伐和形势发展,并提出创办新型企业的发展思路。此后,他大胆改革、改组、改制,把有市场份额、经济效益好、具有发展远景的经营品种,从老公司中剥离出来实行机制体制创新,组建了辽西烟花爆竹有限公司、锦州市天升农资民爆公司、鑫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浪淘沙饮服公司,整体实力和形象有明显改观。2013年,全系统实现销售额21.4亿元,利税3378万元,扭转了全系统的困难局面,连续三年获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同时连续3年获得锦州市委、市政府政绩考核先进单位称号。

  “用创业激情带动发展”

  2004年,张立出任中大购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当时的企业处于经营低迷、连年亏损、难以为继、人心思变的窘况。他不畏险阻、临危受命,以企业生存和职工福祉为已任,满怀创业激情提出“三年大变样,十年大振兴”。张立利用闲置多年的中大四楼场地,建成了集现代化设施于一体的辽西最大的风味美食城。集各地风味小吃70多种,当年仅风味美食城就实现收入260万元,安排再就业职工100多人,使中大从单一的百货商店成为购物、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场。2007年,企业销售额达到2亿元,收入1070万元,实现了“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当时中大购物广场被全国供销合作社评为先进集体,他本人在表彰大会上,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3年,企业销售额猛增到5个亿,实现收入6000万元,达到了 “十年大振兴” 的总目标,中大购物广场也进入辽宁省著名的骨干企业行列。

  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张立还十分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当时的中大购物广场是个近2000人的大型企业,人员组成都是下岗待业职工,在这个特殊群体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他为加强党对股份制企业的领导组建了公司党委,为公司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十年来先后发展近百名新党员,建立了10个党小组,为经济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

  同时,张立还大力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中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开源节流,降低成本。人员管理采取末位淘汰,用制度约束、激励、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近年来提拔各级干部30多人。

  此外,张立还十分注重扶贫工作,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创造再就业岗位近2000个。在汶川地震等大型自然灾害和每年的扶贫救助活动中他都能带动全体员工施援手、献爱心,全体员工、业者累计捐款捐物20余万元。五是以人为本心系群众,体察民情,关心民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企业实行改革、改制、改组时,都及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注意体察民意、符合民情的可行性实施方案,职工的收入由2003年的平均每人每月800元,到2013年递增到平均每人每月3000元,极大的调动了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干劲和热情。

  “提高理论素养,争创一流业绩”

  作为供销合作社的主要领导,张立高度注重自身思想品德和理论素质的塑造,能够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勤于独立思考,并能够紧密联系供销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写出了具有真知灼见的文章,创造性的指导和开拓供销合作社的工作。2003年在《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研讨会论文集》上,发表了《关于供销合作社参与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思考》的论文,2005年以来,撰写了《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管见》被吉林人民出版社《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论谈》发表,《以和谐为理念的劳动人事管理》论文获锦州市企业管理进步奖。这些理论成果,都有力的指导推进了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政治思想和经济工作。

  他以卓越的业绩和突出的贡献,连续多年被评为锦州市劳动模范,两次荣立“二等功”。他还被评选为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供销总社‘四五’普法先进个人。2007年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编辑部对他进行了专题采访,事迹收录到《求是先锋》刊发。做为杰出的企业管理者,被列入全国十大改革杰出人物候选人,载入《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立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总社有关文件及会议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锦州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描绘出更加宏伟的蓝图。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