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启明:基层一线的供销老兵

作者:任智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56年出生的郑启明于1984年进入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供销合作社工作,在这30余年的工作中,这位供销合作社的老兵将自己的全部热血与青春年华都贡献给了供销合作社。2006年,郑启明担任起南汇供销合作社的主任,至此南汇供销合作社拉开了蓬勃发展的新篇章。郑启明全力推进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致力于服务“三农”,不断加强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供销合作社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2013年实现年销售15.53亿元,利润5942.89万元,上缴税收1.07亿元。南汇供销合作社先后获得2013年获国家级农资经营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示范单位、2012年所属乐农超市网络获全国总社系统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

  坚守服务旨宗 打造供销品牌

  南汇地区地处上海东南沿海,既是上海开发开放的前沿,也是农业现代化先行先试区。辖区现有农业人口40万,农田30万亩,其中粮田20万亩,其它作物10万亩。针对这一现状,郑启明充分发挥南汇供销合作社自身特有的功能作用,积极探索,实践为农服务新形式、新途径,形成了2+1,即“两个网络”加“专业合作社”的特色为农服务机制。先后于2009年、2011年建立了现代农村日用消费品服务网络、农资商品经营服务网络,成为行业中的引领者。同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紧密的结合。

  目前,南汇供销合作社农村日用消费品服务网络拥有村镇连锁网点203家,配送对象480余家,年销售服务额5750多万元;农资服务网络拥有42家网点,2013年销售化肥农药71600吨,送药到田头农户400余吨。两大网络实现南汇村镇全覆盖,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和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截至2013年底,在郑启明的带领下,南汇供销合作社按照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合作原则,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入社农户250户,每年带动农户超万户,助农销售2亿多元,助农增收3000多万元。“乐农”已成为南汇地区家喻户晓的为农服务品牌。

  创新经营方式 提升经济效益

  为有效推动南汇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郑启明按照浦东大城市小郊区、大开发大发展的特点,结合南汇供销合作社实际,创新经营,规范管理,切实改造社有企业运行管理方式,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积极推进资源整合盘活,在对供销合作社土地、房屋等固定资产排摸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落实对策措施,大力推进以公开招租、招售为重点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不断提升资源效益。2005年租赁收入824.57万元,2013年底租赁收入增至3060.4万元。

  同时,郑启明还不断创新经营方式,积极探索经济增长新方法新途径。目前,南汇供销合作社已经形成以独资公司、参股公司、资产出租等多种形式为主的投资格局,投资领域涉及医药、烟草、小贷公司、酒店、超市、农资、农副产品等,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5年投资收益582万元,2013年底同口径投资年收益1450万元。其中社有企业上海南汇医药总公司,积极对接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健全责任激励机制,经营团队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竞争力及企业效益不断提高,2005年实现利润386.23万元,2013年实现利润956.33万元,在上海市医药零售行业中规模虽属中等,但在2013年取得了销售额名列第四,利润额名列第三的良好业绩。此外,郑启明还在系统内成立了财务结算中心,切实提高社有资产一级所有一体化运行的效率与效益,大大提升了风险管控能力,规范了社有企业财务制度。

  解决发展问题 实现“二次”飞跃

  郑启明在2006年担任南汇供销合作社主任之初,面临供销合作社经过三年产权制度改革后基层干群矛盾突出,集访、越级上访严重,历史遗留问题复杂,企业发展包袱重等一系列问题,他不畏艰难、顶着压力、积极而为、主动出击。他广泛听取意见,摸清底数、厘清思路、因企制宜,制订化解方案。并及时汇报,积极争取,取得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在郑启明的努力下,通过与法院、各银行及相关企业协调,积极处置了7家企业的银行债务1.25亿元。
  此外,郑启明还认真维护职工利益,在严格遵守劳动法规,确保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对银行拍卖资产、城镇动迁引起的职工安置问题,不论情况有多复杂,都能积极面对,争取政策,千方百计做好职工安置。2006年以来,先后解决安置了5个企业的800多名职工。郑启明曾无数次直面集访职工,现场听取意见,耐心解释政策法规,细致分析矛盾成因,坦诚沟通确定解决矛盾方案,最终赢得了职工的理解和信任,先后平息了30多起集访事件,为基层供销合作社实现“二次”创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30余年来,郑启明同志始终如一,辛勤耕耘在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基层一线。在理想信念上,他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注重党性修养锤炼,不断提高道德素养,践行群众路线;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心履职,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率先示范,带领全体职工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在生活中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真诚待人、团结友爱;在学习上努力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知识和经营管理、合作经济理论,坚持学思并重,学用结合,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新性。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