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合作 同兴共赢

第二届农民合作社与农产品采购商对接会纪实

作者:任长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金秋十月,美丽的风筝之都山东潍坊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

  10月13日—15日,第二届农民合作社与农产品采购商对接会在山东潍坊召开。500家农民合作社,带来近1000余种各类特色农副产品集中亮相;46家国内大型连锁超市企业等采购商,定向面对供销合作社系统集中采购;专业权威的农民合作社建设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解读合作社发展之惑。

  本届对接会以“创新、合作、共赢,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为主题,围绕为农服务这个中心任务,务实高效举办一系列活动,积极创新为农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服务领域,逐步完善服务内容,让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宗旨离农民越来越近。

  交流、沟通、推广、签约,已成为本次展会上的主旋律。

  数字最有说服力——46份采购合同及意向合同、总金额达23.16亿元,最大一笔农产品采购合同金额达3.3亿元,呈现着这次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

  “今年展会的最大特点是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产品品牌宣传推广、产销对接洽谈和学习培训。参展合作社规模大,产品质量好,大部分都是有机绿色产品,采购商参与采购的积极性很高,通过搭建展会这个大平台,帮助农民合作社解决产销有效对接的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合作社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农民致富,从而达到了‘搭建平台、塑造品牌、产销对接、促进发展’的目标。”总社合作指导部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品牌 提升影响

    品牌是产品的生命力。尤其是对于具有地域性的农产品来说更需要打造品牌。培育优秀的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知名度,让更多更优质的产品被市场所接受、被消费者认可,这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走进巨大的圆形展区,宽敞开阔,能容纳近3000人参展,全国29个省(区、市)供销合作社的展区,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展区为圆心,沿着弧形分布在圆形展区四周;宽阔的对接会洽谈区,采购商和合作社在这里产销对接、洽谈合作。

    记者在展区现场看到,各种各样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集中展示出来。红彤彤的烟台苹果,香脆可口,似乎都能闻出香味;来自青藏高原的黑枸杞,传统种植和现代工艺的结晶,颗颗饱满,纯天然有机的好产品;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展位上的吉安有机白茶,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湖北省武穴市龙珠峡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董志文是第一次参加展会,他带来了当地特色产品武穴佛手山药。据董志文介绍,武穴山药外形很像佛掌,武穴又是禅宗四祖道信的故里,这种山药的药用食用价值都很高,但是生长条件极为苛刻,适宜种植区域不足15公里,因而极为珍贵。“佛手山药肯定是好东西,可是缺乏知名度,大家都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好产品,市场销路一直不好。”董志文说。

    在和采购商洽谈之后,董志文高兴地说:“大家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带来的100斤山药刚才一会儿就被采购商作为样品要完了,跟好几家采购商进行了实质性的洽谈合作,中合优鲜电子商务公司还有意给我们投资,帮助合作社打造产品品牌。”

    展会现场,你会看到这样的情景,每一家参展合作社负责人脸上都洋溢着舒心的笑容。他们表示,参加展会是最有效的广告,可以直接展示、推介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

    在新疆供销合作社展区,新疆乌恰县斯木哈纳志成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志汉正忙着给参观者介绍玛卡: “玛卡已有千年的食用历史,具备多种保健性能,抗疲劳增加活力,被誉为高原人参、小虫草。”听说有保健功能,一位参观者一下买了好几瓶,他对记者说:“以前都不知道还有这样好的天然保健品,买点回去孝敬父母,给单位同事也带点回去。”大家对产品赞不绝口,都说以前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好东西。“来一瓶玛卡,我也来一瓶。”一会儿展位前围满了人。

    刘志汉高兴地说:“这次收获太大了,以前认为只要东西好就不愁卖,现在必须要把产品推介出去,让社会了解和认可。你看,我还准备了宣传单,都是介绍我们产品的。”

    陕西武功土织布、河北藁城宫面、山东鲁供农产品……一个个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在本次展会上争芳斗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参加展会,打造品牌,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条展会推介之路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得更远更好。

以产促学 整体提升

    本次展会期间,还同期举办了农民合作社建设培训班,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300多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接受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系统内外的权威专家、领导授课,不管是对当前农业政策形势的分析,还是产品品牌的定位,让这些来自基层的理事长们长了见识,开了视野,提升了发展合作社的能力。

    在农产品品牌建设课上,安徽省黄山市举坑猴魁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邢银锁听得非常认真,她一直有个困惑——合作社发展缓慢,产品知名度不高、销路不畅,自己也找不到解决办法。参加了这次培训班,听了老师讲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她感觉找到了方向。

    “老师讲的品牌定位、品牌营销这些知识,我非常有感触,自己之前不是很重视品牌,也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入手做品牌,通过学习我回去之后要好好思考,一定把合作社产品的品牌打响,解决市场销售问题。”邢银锁说。

    培训班上像邢银锁这样的理事长还有很多,大家希望能参加这样的合作社培训,得到解决困扰合作社发展的办法。

    北京裕民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武连祥听课特别认真,一边听,一边做笔记。老武之前也参加过县里组织的农民合作社培训,这次感觉收获特别大:“老师讲的有针对性,像合作社的发展趋势,还有合作社开展资金互助这些知识,都是最权威的专家授课,能给亟需发展这块业务的人指明方向,知道以后该往哪个方向发展,该如何发展。”武连祥说。

    当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刘进喜讲到当前合作社需要规范发展、如何实行民主管理提升能力时,教室里每一个人都仔细地听、认真地记。合作社人太需要这样接地气的培训了!

    为了了解实际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这种以产促学的学习,边学习边提高的目的,最具有实用性。这种理念与“以展促销、展销合一”的展会宗旨一脉相承,让整个对接会具有更为丰富的内容,增强了展会的吸引力。

    “通过本次合作社建设培训班,帮助合作社理事长了解了当前我国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有利于推动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有助使其农产品更有效地与市场对接。”总社合作指导部相关负责人说。

农商合作 产销两旺

    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参办、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致富。如何让农产品更好地进入市场,畅通销售渠道,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难题,总社合作指导部深入调研,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2013年,河南郑州举办的第一届农民合作社与农产品采购商对接会,首次签订意向性合同金额就达21.3亿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去年良好的基础上,本届对接会充实了内容,丰富了形式,以“以展促销、展销合一”为主线,实现产销对接、推介宣传、以产促学的深度融合,做好“媒婆”牵线搭桥,帮助合作社找“婆家”,帮助合作社销售产品。

    本次展会的另一特色就是既有产品展示展销,更有事先配对的合作洽谈。据展会的承办单位中国贸促会供销行业分会负责人介绍,所谓配对,就是根据贸促会供销行业分会邀请的国内外46家大型采购商的具体采购需求及标准,从300家农民合作社中,仔细挑选符合采购商要求的产品,然后分别一一配对,制作成信息量大、简洁实用的配对手册。

    中国贸促会供销行业分会负责人说:“农产品采购商可以从手册中看到为他们精心准备的符合自身采购需求的30家农民合作社详细产品信息,农民合作社可以了解到所有采购商的简介、采购需求及标准,更清楚地明白自己的产品已经被主办方提前配对推介给了哪一家采购商,极大地缩短了洽谈流程,实现更有效、更便捷的对接洽谈。时间安排上,除了一对一的配对洽谈,主办方还安排了专场的自由洽谈,采购商与合作社根据自己的需求,交朋友、建渠道、谈合作、谋发展。”

    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会长孙武虎说:“农产品滞销的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一方面农民合作社不易找到买家,另一方面采购商也没有渠道买到称心的产品,通过展会洽谈这个平台,就能让双方坐在一起,洽谈交流,实现了产销有效对接,这样就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从事生态有机农业,合作社按照生态有机方式科学种养的鸡、羊、猪是纯生态有机的,合作社产品质量优良。第一次参加展会,理事长赵宁心里没谱,“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抱着试试看看的态度来的。”赵宁说。赵宁的产品主要是肉鸡,他想在这次展会上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帮助合作社解决肉鸡深加工问题。开幕式当天的洽谈会上,根据大会配对安排,赵宁和河北邯郸君诺食品有限公司洽谈,这是一家以肉鸡深加工为主的农业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经过双方洽谈,君诺食品总经理杭启君对赵宁的有机生态养殖、发展循环经济的做法表示认同。杭启君说:“来参加这次对接会,就是想找到适合自己深加工的原材料,像这种有机生态养殖的肉鸡,最合适深加工,这次终于找到了。”最后,君诺食品和赵宁的合作社签订了3.3亿元的采购合同,成为本次展会的最大一笔采购订单。

    洽谈会上,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民合作社或胸有成竹,详细地向采购商介绍产品的特点、产地、价格等;或娓娓道来,讲述合作社发展、做放心产品、坚守优良品质的点滴故事。采购商则细致入微,就产品的各个方面向合作社咨询。你来我往,大家就像久遇故友,既激动又兴奋,为共同的发展合作感到高兴。

    还有农民合作社把产品拿到采购商面前,让其仔细观察、品尝,想让其更多地了解产品。介绍再详细些、信息再丰富些、体验再深些,这是双方对彼此的期许。展会进行还不到一半,洽谈区现场的热情顿时沸腾起来了。

    洽谈会现场频频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

    麦德龙超市与福建省建阳市武夷山农家果蔬专业合作社、山东省烟台市供销合作社茶叶有限公司等5家农民合作社达成了总价值1800万元的购销意向,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与海南海口金绿果合作社等6家农民合作社达成了总价值1400万元的购销意向。

    大数据的整理分析,精准有效的配对,让采购商与合作社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功牵手,展会上不时爆出上亿元大单,北京兴农达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和山东省栖霞益果专业合作社签订1.2亿元的购销合同,青岛文宇世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青海诺木洪枸杞专业合作社签订1.68亿元购销意向合同。

    当后方在洽谈合作的同时,前方展位也是热火朝天,各个展位前都挤满了前来选购产品的参观者。海南省五指山瑞丰合作社理事长郭玉环见到记者时,连说累坏了:“我们人来少了,从一开始到现在,展位前都有人在买茶叶,我一个人一直在介绍产品,还有一位业务经理到洽谈区对接去了,带来的货都能卖完了。”郭玉环高兴地说。

    熙熙攘攘的参观人群中,有老人,有年轻时尚的白领,还有带孩子的妈妈,年龄不同,职业也不一样,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来到这里选购自己喜欢的农产品,为家人也为自己的健康增加一份保障。

    参会的300家农民合作社中,有近50家农民合作社的产品受到了采购商的亲睐,接下来采购商将对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洽谈,越来越多的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农产品将进入各大超市、卖场,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总社合作指导部相关负责人说:“对接会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帮助农民合作社把产品卖出去,这也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最直接体现,农民合作社最困难的是销售,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农民合作社服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