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召开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

王侠等出席会议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作者:闫雪静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30—31日,总社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河北邯郸召开。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出席会议并发言。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主持会议。总社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出席会议。

  会上,河北、浙江、山东、广东等4个试点省社代表,辽宁、上海、江苏、河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等8个非试点省社及部分市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地代表分别汇报了改革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改革的建议。

  在听取了各地汇报后,王侠指出,4个试点省和8个非试点省的汇报对我们全面准确把握试点动态、有针对性地指导试点工作很有帮助。4月初,总社试点动员部署会召开之后,无论是试点省份还是非试点省份,都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总社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部署,成立工作机构,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选择试点单位,层层开展动员,试点工作正在层层推进,有序展开,开局良好。半年多来,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形成了一些好的思路,在一些重点改革任务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各地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有探索,在联合合作方面有进展,在建设现代流通网络方面有创新,在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方面有提升,在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方面有突破。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媒体关注和报道的热点。今年1—9月份,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5万亿元,实现利润1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3%和14.7%,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特别是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22.7%,比全社会高出11个百分点。这些既是我们改革成效的初步体现,也为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王侠强调,下一步,要牢牢抓住和用好机遇,加大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力度,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狠抓落实,让试点工作尽快见到成效,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打下良好的基础。就下一步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王侠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加大试点工作推进力度。试点单位要自加压力、不等不靠、奋勇争先,争取每季度、每半年都能有新的变化、新的突破,力争到两年试点期结束时,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改革成效,拿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二是明确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各级联合社要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具体指导,在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上下功夫。各类试点单位要明确提出任务推进时间表,做到每一项改革举措都有倒排计划、责任主体和考核标准,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人盯、有人干、有人促,层层传导改革压力,层层落实目标责任。要加强督导,加强对试点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导就跟进到哪里。要强化考核,按照试点实施方案,对改革进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具体任务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步子不落、措施到位、改有所成。

  三是加强指导协调、注重改革实效,及时解决突出问题。这次座谈会上,大家反映了不少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总社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对策。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指导,总社和省级社要加强跟踪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真实情况,既要了解面上的情况,也要把握点上的情况,提出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指导意见。要加强对县及县以下的扶持,针对大家反映的县级社和基层社人员严重老化、债务负担沉重等问题,加大对基层试点单位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还要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各级联合社要按照国务院40号文件等提出的政策要求,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把已经出台的扶持政策落实好。总社相关部局要加强调研指导,协调各地把这些重要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做好舆论宣传和正面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总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提炼,挖掘基层改革试点中生动的典型、鲜活的经验,切实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引导作用。要依托主流媒体和系统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新闻宣传,交流各地试点工作的进展和为农服务的成效,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要将供销合作社传统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融入新时期的为农服务实践中,打造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的“软实力”,凝聚精神,激发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摩了河北省邯郸县代召供销合作社、南堡供销合作社南上宋村服务社、曲周县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政麟食品有限公司、农村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曲周县城关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等5个现场,与会代表对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有了感性认识。

  总社相关部局负责人、河北省社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