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梅开三度

——南京野生院“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喜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中国科技界年度盛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和表彰,我院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继2011高分子多糖生物质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2果蔬食品高品质干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我院第三次站在中国科技的领奖台上,为中华供销合作总社赢得了荣誉,奠定了我院在中国天然色素开发领域的领跑地位,为中国天然色素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技奖5大奖项之一,代表我国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是我院研究人员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换来的,主要取得以下三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性技术成果:

  1. 开发出辣椒红、辣椒素同步连续逆流梯度提取技术及多级连续离心萃取分离技术;开发出辣椒碱结晶纯化深加工技术;并集成创新了系列配套装备,建成了世界首条连续化、规模化辣椒提取分离生产线。辣椒红、辣椒素提取率分别由82%35%提高到99%95%

  2. 创新辣椒粉制粒技术,突破了以辣椒粉为原料带来的后续提取速率慢、溶剂用量大和固液分离难的连续化生产技术瓶颈;创新开发出集除杂、输送、破碎、筛分、干燥、磨粉、制粒、除尘于一体的技术与装备,建成业内首条规模化密闭型原料预处理生产线,并实现了清洁化生产。单套设备日处理干辣椒270吨,是原世界第一印度Synthite公司的6倍。

  3. 建立了辣椒提取物中痕量有害物质前处理技术和检测方法,首次阐明了痕量有害物质的污染来源及其迁移富集规律,创新复合溶剂和超临界脱除有害物质技术。建立了辣椒从种植、采收、储运到加工全过程质量与安全保障体系,并制定了原料、产品和检测方法国家标准。辣椒提取物品质引领国际高端产品市场。

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辣椒红、辣椒素同步提取高效分离技术与装备、辣椒原料规模化预处理关键技术及装备一体化、从原料、生产加工到产品的全程质量与安全控制等众多关键技术,以及辣椒种植、辣椒综合利用等多个产业领域。目前,该项目技术与装备已推广应用于国内外30多家企业,带动我国自主生产的辣椒红市场占有率由不足2%增至80%以上,辣椒素市场占有率达50%,实现由依赖进口到掌握国际市场话语权的根本性转变,为我国新增了一个世界领先的产业。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