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

作者:青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截至2014年底,海东市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593户,出资总额达46.69亿元,拥有社员26504人,同比分别增长了40.19%、45.84%、22.99%。范围主要涉及大蒜、油菜籽、马铃薯、辣椒、果类等经济作物种植,猪、牛、羊、獭兔等畜禽养殖,草帘加工、农机耕种作业、种草植树生态保护、土地流转集中耕作等十多个种类。

  一是广泛发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深入农村、社区向广大农民群众及城镇寻业人员,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办理工商登记的条件和程序。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培训学习和宣传,对重点乡镇、专业村负责人进行重点强化培训,积极帮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品牌化、集约化经营,开办农产品市场。

  二是优化环境、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制定《关于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意见》,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条件的进行当场登记。并在全市所有注册登记窗口实行导办员制度,免费为农民群众提供登记样表、电脑、打印机等资料和设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坚持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实行“零收费、近距离、无障碍”服务。

  三是注重调研、牵线搭桥促进发展。邀请相关专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品牌企业带头人等组成调研组,深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指导站、经营场地、商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状况,发展趋势,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等情况,认真查找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条件和因素,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加强省内外的纵向和横向联系,积极牵线搭桥,搭建农产品购销信息平台,并适时举办商超与专业合作社绿色农产品基地产销对接洽谈会,促成大中型超市负责人与农户直接进行信息交流与合作,促使农产品购销两旺,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快速的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