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以试点工作为契机 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4年是全国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第一年。在总社的有力指导下,我们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重点带全局,“五个创新”的探索模式基本成型,形成了一些有效益、可推广、能复制的典型。

  一、以打造县域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体系为重点,扎实推进组织体系创新

  在村级,以特色产业为依托,积极领办农民合作社,构建“党支部+村委会+农民合作社”三位一体模式,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与供销合作社经济优势的有机结合。在乡镇,大力发展区域性、综合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整合乡镇相关服务职能,打造集经营性、公益性和政策性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县级,以县级社为依托,以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为成员,组建跨产业、跨区域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统筹推进组织体系、网络服务体系和合作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县乡村一体化发展。目前,全省近一半的县(市)和三分之一的乡镇已经完成了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组建工作,县及县以下新型供销合作社组织架构初步形成。

  二、以打造土地规模化经营新模式为重点,扎实推进服务体系创新

  省社联合社会力量,共同组建平山葫芦峪农业开发公司,使用现代机械,大规模开发荒山荒坡,通过“大园区、小业主”的运作方式,把公司发展和农民利益紧紧连在一起,推进土地规模流转,打造太行山绿色环保屏障和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带,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太行山浅山区综合开发的“葫芦峪模式”已在平山、阜平、曲阳、唐县等地开发荒山10万多亩,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在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地40多个县流转土地50多万亩。

  三、以优化网络布局、提升信息化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经营体系创新

  一是努力构建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新格局。省社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搭建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累计交易280多亿元,公司参与客户数、有效交易量、市场覆盖面、公信力等主要指标已跻身全国前五名。积极参与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与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合作组建河北省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新发地服务中心,组织省内500多家合作社、农产品龙头企业入园交易,辐射带动农户20多万户,努力缓解决了农民卖难市民买贵的问题。

  二是加快推进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建设。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正定县供销社超市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实施“百城购物?供销社超市”项目,以县城购物中心为依托规范发展乡村供销社超市。

  三是积极推进再生资源流通网络建设。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快与北京、天津市社的合作,积极推进汽车拆解再造产业园和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省再生资源公司魏县再生资源产业园已完成投资11.6亿元,预计年实现产值14亿元。着眼于提升经营网络的信息化水平,组建云网商贸公司,开发日用品网络销售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流通网络。

  四、以为农民提供融资、担保、保险、产权交易等全链条服务为重点,扎实推进合作金融体系创新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与省委农工部、省金融办等部门组成了合作金融体系创新领导工作机构,以省政府或省金融办名义起草下发3个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的文件。全力做大做强省社金融龙头,省社担保公司实现利润3242万元,同比增长96.5%,成为全省担保行业的领军企业;省社保险代理公司实现安全统筹收入5649万元,同比增长52%,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首次位列第一;组建省社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省社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在抓紧筹建;省社投资管理公司全年实现融资5.8亿元,新增融资额度14.5亿元,为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努力健全系统金融网络,省社金融企业以市、县社为依托,面向“三农”一线开展金融服务,信用担保和合作保险两项业务都实现了所有县市的全覆盖。20多个县市社开展了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已建成25个新型资金互助社。许多市县社把融资、担保、保险等金融企业集中办公,为农民提供全链条一站式“超市化”服务,受到社会肯定。

  五、以社企融合、上下贯通为重点,扎实推进管理体制创新

  积极探索建立供销合作社管理新体制。省社新合作集团已初步完成与省社机关在管理体制、内设机构、运行机制等方面的一体化管理。省社理事会成员全部兼任集团董事。省社机关与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财务审计、资产管理等部门进行了合并。畅通机关干部到企业任职的渠道,鼓励干部保留身份到企业工作。科学的管理体制为集团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年内共谋划实施冷链物流、再生资源、日用消费品等五大类18个项目,总投资180多亿元。同时,我们依托省社龙头企业,按照市场运行机制,加强上下级社之间资本、产权、业务等方面的实质性联结,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管理体系。

  去年的工作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破冰之旅、创新之路、跨越之年。深化综合改革为河北供销合作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关键之年取得决定性进展,圆满完成综合改革试点任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