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找准定位 主动作为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些年来,云南省供销合作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总社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各项改革与发展工作均有所突破,受到全国总社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赢得农民群众的好评。

  一、政策支持

  去年6月上旬,省委书记带队调研农口改革工作时,明确要求省委农村改革领导小组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总体方案,统一安排部署。8月初,《云南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总体方案》(云发〔2014〕14号)正式下发,《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项方案》作为四个专项方案之一同时下发,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正式纳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深化农村改革方案。截止2014年底,全省16个州、市党委、政府中,已有4个州、市党委、政府下发了贯彻落实云发〔2014〕14号文件的实施意见,3个州、市政府批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全省55个试点县中有23个县政府批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并组织有关部门对供销合作社上一轮改革改制的土地房屋、银行债务、分流职工所欠社保医保等遗留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解决办法,并配套优惠政策。

  此外,早在2008年,省委、省政府为推动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就出台专门意见,明确赋予全省供销合作社建设“乡村流通工程”、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抓好社有资产管理三项职能,并解决了全省126个县级供销合作社机关人员参公管理问题。

  二、资金支持

  近年来,省级财政每年安排省供销合作社的扶持发展专项资金不断增加,已由2013年的9000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1.2亿元,增加的部分主要是化肥淡季补贴资金1000万元,财务挂账补贴2000万元;在政府其他部门专项资金均调减的情况下,2015年的财政预算安排中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的资金没有减少。

  各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为支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自2009年以来支持供销合作社的专项资金维持不变。2014年,为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4个试点州(市)、55个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地方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已达6000余万元。其中,用于综合改革的工作经费1034万元,用于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扶持资金3900余万元,用于支持社有企业发展的466万元,用于建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基金的每年440万元(连续支持5年);非试点的文山州、保山市地方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发展。宣威、勐海、宾川等21个县政府决定,供销合作社划拨改出让的土地出让金中留地方的部分全部返还供销合作社用于改革发展,2014年就达2000余万元。

  三、领导支持

  近年来,从省委、省政府到各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每次召开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分管副省长都要对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11月下旬,分管副省长专门到省社听取工作汇报,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2014〕14号文件精神,在加快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全面启动综合改革工作,并对省社提出的发展农民合作社立社、建设社有企业强社的治社理念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各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和支持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深入供销合作社和农民合作社、基础经营服务网点和社有企业等,了解供销合作社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4年全省16个州(市)中有7个州、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到供销合作社调研,并就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听取汇报提出要求。127个县(市、区)中有63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调研供销合作社,研究支持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四、人才支持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各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还在领导班子配备等方面,为供销合作社提供人才支持。2013年,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社成立了监事会,并从省社内部推荐配备了1名副厅级领导,2015年2月,又从内部推荐产生了1名正厅级巡视员、1名副厅级巡视员。全省16个州、市供销合作社2014年配备主任2人,副主任3人(2人为系统内部产生)。全省127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中有23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尤其是沾益、陆良县和大理市通过召开县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社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在领导班子主要领导推荐过程中,三县(市)均成立了由县(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市)长和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查推荐理事会主任、副主任、监事会主任人选提交大会选举。

  2015年,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全国总社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启动和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力争使全省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及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