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线上线下结合 着力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南网上供销合作社创立于2009年,是全国首家网上供销社。经过五年多时间的摸索和发展,湖南网上供销社已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影响力较大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网“特色中国?湖南馆”营运唯一承载企业和“数字湖南”农村信息化建设重点实施主体。公司资产规模最初只有100多万元,通过引入两轮风投资金入股,目前注册资金已达到5000万元。2014年全年交易额突破10亿元,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预计2015年将建设村、镇农村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网点1万家,发展供销通会员100万,实现交易额20亿元。

  一、打造农村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了农村信息化服务

  一是对传统网点进行信息化改造。通过对供销合作社广泛分布于县、乡、村的传统网点进行信息化改造,将供销合作社遍及乡镇的实体经营网点改造为农村社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使之成为信息服务、商品代购服务、物流中转服务和便民服务中心,提升了网点信息化水平和为农服务能力,既为农资及日用消费品进村入户提供了新的途径,又拓展了农民生产生活的消费渠道。

  二是优化传统物流配送网络。依托供销合作社县级惠农服务公司及其物流配送基础,通过特许经营和自建、合作建设相结合,建立连接县、乡、村的物流节点。利用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将物流节点联结起来,建立起乡村物流信息系统。通过引入邮政、顺丰、圆通、申通等第三方物流和农村零散的物流资源,使之与供销合作社自有的物流配送系统实现有效对接,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以县域为中心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重点行政村的供销合作社物流配送网络。

  三是打造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网上供销社通过与省委组织部远教中心遍布乡(镇)、村的远教站点密切合作,利用供销社传统的村镇商业网点,依托信息技术,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农村社区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并以该体系为基础在农村手机用户中发展供销通会员,为会员开展信息、便民、商务物流等综合信息服务,与当地组织部门党员远教中心及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向供销通会员提供党务、政务、社会服务信息;与通讯运营商、民政、电力、社保、金融等部门合作,提供话费、水电缴费、医疗挂号、火车票等便民服务等,使农村居民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便捷服务。

  二、探索具有供销社特色的农产品网络销售模式,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一是全面推进农特产品全网络销售。根据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态势,网上供销社选择了以自有平台为基础,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建立全网络销售的模式。依托供销社拥有大量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的优势,创立了农产品进城的电商新模式,即通过消费者需求驱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订单经营、农户专业化生产,实现电子商务平台、网上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合作联动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促进产销对接。网上供销社与淘宝、京东等国内知名大型电商平台成功合作,为省内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开拓了新的渠道。如网上供销社承建的淘宝“特色中国-湖南馆”自开馆以来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进驻商家逾千家,开业第一周就有704万人次访问,累计直销额6975万元。

  二是用心服务做大电商蛋糕。通过托管、分销、代运营等多种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帮助供销合作社及传统农产品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直接参与交易,直接对接最终用户,突破性的解决了传统农业发展过程中农民“找不到市场、不懂市场”的瓶颈问题。目前,网上供销社已为黑龙江、河南、浙江宁波等地供销社成功搭建平台、提供电商服务,并为省内外近千家涉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电商技术服务。

  三是通过培训建立农村电商人才队伍。网上供销社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力度,先后与全国总社培训中心共同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400多人;举办省内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近2000人。通过网上供销社的培训和推动,全省农村掀起了一轮电商热潮,如网上供销社近年在娄底市培养了一批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员,直接推动了该市的电商创业。据统计,在阿里巴巴中国站以娄底域名付费注册的电商企业多达2590家,在淘宝网上开设的网店有162家,居中部地区各市州前列。

  三、积极探索云端设备服务,降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成本

  云端设备有“第二互联网结构”之称,主要特点是其通过卫星发射、广播网播存等功能实现“有电即有网”的目标,既可弥补目前农村网络普及率不高的缺陷,又能大大降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宽带网的依附程度,降低供销社农村网点开展电子商务的成本,有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同时,云端设备能够与手机“云支付”APP间实现适时互动,克服了以前定制手机单向发布信息的限制,具有定位、溯源等强大功能,未来发展空间潜力巨大。网上供销社云端设备自2014年7月起已经开始在湖南衡阳、株洲、浏阳等县乡镇村布点,目前经安装调试1000余台,计划三年内免费布放10万台以上的设备于湖南省乡(镇)、村的各个供销社实体网点,以降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成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