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社】推进联合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海南省供销合作社积极创新管理体制,大力协调落实有关政策,推进省县两级供销合作社统筹发展,深化同兄弟省市供销合作社的联合合作,有效推动了共同发展,初步建成了辐射岛内的经营服务网络,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强化资产管理,推进资源整合,为联合合作奠定基础

  供销合作社的资产分级所有,分散管理,单打独斗,形不成合力,直接影响到供销合作社的网络建设和快速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争取省政府出台供销合作社资产监管办法,对社有资产管理、运营、处置和保护作出明确规定,统一由省社备案审批,为供销合作社网络建设、项目开发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我们出台实施细则,规范系统资产开发、租赁的报批备案程序。近年来,我们根据省政府文件要求,对市县社重大资产运营活动进行认真审核审批,有效避免了市县社和基层社的社有土地、房产被随意变卖和以租代售、低价出租等问题。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上级社对成员社的重大资产运营行为实施备案审批制度,有利于供销合作社网络建设、统筹发展,有利于社有企业联合合作、做大做强,有利于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保值增值。

  在当年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由于政策性包袱沉重、经营管理不善、错失发展良机等原因,曾致使海南省社所属企业业务萎缩,亏损严重,职工下岗,濒临破产。从2007年开始,我们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自筹资金3806万元,核减了银行历史债务9.4亿元;又多方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对省本级7家社有企业进行改制,妥善安置了1000多名职工。在此基础上,整合省本级社有资产,组建了省供销集团公司,积极筹措资金3亿多元,组建了农资、日用品、农产品、再生资源、供销能源、小额贷款等12家新型股份制企业,为二次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推进横向合作,加快上下贯通,促进共同发展

  为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们积极加强与兄弟省社的合作。引进安徽省社的辉隆集团,投资1.3亿元组建了海南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并顺利获得海南省农药批发专营权。依托原有经营网络,充分发挥辉隆集团的资金、人才和经营优势,发展成立了海南奥普尔农资公司、海南辉隆全丰航空植保科技公司、海南辉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市辉隆昌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海南辉隆生态肥料研究所。2014年在全国农资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销售5.51亿元、利润12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1%和92.7%。

  根据海南粮油市场大量外调的特殊情况,我们积极拓展粮油经营业务,引进广东省社新供销天润农产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组建海南省新供销天润农产品有限公司。半年多来,已在海口、万宁、定安、琼海、屯昌、澄迈、临高、文昌等海南东部、北部市县,依托市县供销合作社建成8个销售中心,发展加盟店100多家,目前正在加紧向海南西部拓展。2015年,将在海口市区发展销售网点150个,建成省有总部、市县有区域配送中心、乡镇有直营店的统购分销网络,打造统一标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的粮油经营体系,为海南提供放心粮油。

  针对省社和市县社之间经营和网络不对接,以及市县社普遍存在企业经营规模小、服务能力弱的问题,我们发挥省社本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经营服务及资本向市县社企业、基层社和农民合作社延伸,带动全系统协同发展。海南省农资集团利用网络配送优势,联合海口市社在海口“五一”万亩田洋组建农民技术服务中心,为南渡江流域30万亩田洋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受到了农民欢迎,目前农资集团已与市县社合作建成6个配送中心、1000多个销售网点。海南省日用品超市公司以盘活市县社闲置资产为突破口,发展直营超市和区域配送中心,目前已在全省建成5个配送中心、8个直营店、351家超市。省供销集团作为省社资产运营平台,加大了同市县社兴办项目的合作力度,分别在乐东、万宁、定安合作建设容积近万吨的冷库4个,并参与开发乐东、临高、屯昌、澄迈等四个市县的7个农贸市场和超市项目。目前,省社和市县社联合发展更加紧密,初步形成了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格局。

  三、借助海南区位优势,积极打造“海交会”品牌

  海南具有热带农业、海岛经济、休闲胜地等鲜明特色。目前,海南已经形成夏季有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冬季有中国(海南)冬季农产品交易会的会展格局。近年来,海南省社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农产品流通和系统组织优势,积极主办“夏交会”,参与筹办“冬交会”,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产品会展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为不断做大“冬交会”、“夏交会”规模,提升海南农产品展览会的品牌效应,助力海南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海交会”有来自全国23个省社组成的代表团参会参展,参展企业61家、参会客商代表618人,供销展馆68个展位1495平方米,参展的各类农产品2300多种,精品农资288种,落实各类农产品合同订单148宗、数量81.49万吨、金额27.29亿元。通过“冬交会”、“夏交会”平台,我们还与内地一些省社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始在企业交流、特色农产品市场流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合作,农展会正在发挥着加强联合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