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引擎 努力引领系统发展新常态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多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深陷寻求发展无业务、拓展业务无龙头、经营管理无人才、抢占市场无品牌的发展困局。省直6家企业被银行内部列入“黑名单”,职工工资水平略高于西安市最低工资水平线。供销合作社系统曾酝酿了几次企业改制,都没走多远,企业剩下资产逐步消耗殆尽。去年以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核心,以社有资产为依托,广泛联合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通过与多种经济成分所有制企业的股权合作、业务合作、项目合作、品牌合作,使陕西供销合作社走上了一条全面复兴道路。2014年底,陕西供销集团共发展子公司14家,其中混合所有制公司8家,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0.8%、132.5%。2014年全省系统通过415个“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工程建设的实体店和销售终端,“零门槛”上柜,“无缝对接”市场,农副产品销售同比增长48%。主要做法是:

  一、以混合所有制为纽带,着力培育引领系统发展行业龙头

  围绕为农服务这一中心,以混合所有制为主要形式,开展与国有、民营资本的相互合作。

  一是加强与国有资本合作,组建供销企业集团。2013年12月,省政府委托国资委以货币资金出资2亿元,省供销合作社以系统资产出资4.6亿元,共同组建陕西供销企业集团,实现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的有机结合,使僵死的社有资本利用财政资金变成活钱。

  二是加强与民营资本合作,发展系统行业龙头。先后与全国猕猴桃储藏量第一的陕西齐峰果业公司、西北地区拥有电子拆解资质的九洲再生资源公司、陕西黑茶龙头企业陕西苍山茶业公司等15家有三品一标的行业龙头企业或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较高的民营企业联合合作,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涉足茶叶、苹果、有机农业、废旧电子产品拆解、电子商务等领域。

  三是加强内部规范管理,确保健康有序发展。采取陕西供销集团持有不低于35%的股权比例,民营资本单个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集团,用相对控股的方式与民营企业合作,既不将企业捆的太死,又能避免社有资本流失。通过建立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委派高管参与出资公司重大经营决策,14家企业共选派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21人。通过将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采取稳妥的“委托—代理”模式,在最大程度激发经营层积极性的同时,增加集团的知情权和控制力。探索建立科学考核管理办法,制定集团内部融资管理办法、合作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对采取股权受让方式出资的企业审计评估,对子公司所有融资实行资产抵押或股权质押,组织律师对所有签订的出资协议、业务合同、劳动合同进行审查修改,促进企业进一步规范化运行。

  二、以混合所有为桥梁,着力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

  加强上下贯通,先后与30个县政府、11个市区及列入综合改革试点的11个县供销合作社合作,着力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搭建名优新特农副产品销售终端。

  一是实施“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农产品展销工程。积极与销售终端合作,实施“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农产品展销工程。集中打造陕西供销农特产直销一条街工程、秦茶展销一条街,一期近千种农特产品、近百种茶品在27个直销店亮相。与30个县政府签署了携手共建陕西农产品展销工程合作协议,在西安、上海、北京设立陕西馆,推动大宗农产品长期稳定进入省内外大市场。

  二是积极组织举办和组团参展省内外各种展会。先后组织举办或组团参加了全国农产品产销合作论坛暨丝绸之路供销合作社一县一品展销会、中国西部国际茶叶博览会等省内外各种农副产品展销会20余次,参展参会企业700多家,参展产品1000多种,充分发挥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

  三是大力推进公益平价销售平台建设。积极实施“陕西供销蔬菜直通车工程”,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直接进社区、进校园,实现产销对接、农超对接。目前,蔬菜直通车工程在8个地市落地,省社在西安建成常态化蔬菜销售点150个,公益平价超市5个。

  三、以混合所有为路径,构筑发展要素集聚的为农服务新载体

  我们在推进综合改革中,在试点县区重点抓好产业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引领成立了白水县四季香苹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镇安县栗乡生态茶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6个产业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共有84个专业合作社加入联合社,入联社农户16356户,带动农户达64720户,联社拥有生产基地11万亩,年销售产品6.5亿元,农户平均增收4600元。通过引领联合社成员有组织的闯市场,促进农产品货畅其流,真正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建成茶叶、苹果、猕猴桃、葡萄、核桃、红枣、蔬菜、富硒粮油、小杂粮、魔芋等10大类产业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总之,省供销合作社通过与企业、政府及市县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三个层面的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有效解决了企业缺人才、资金、品牌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市县政府缺渠道、少途径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带动农户集体闯市场问题,全省供销合作社健康发展“新常态”局面正在初步形成。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