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2015年上半年推荐书目及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政治类: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

内容简介: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14年6月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2.《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丁晓平著,学习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从毛泽东谈理想信仰、谈个性情操、谈德政亲民、谈方法作风、谈荣辱生死、谈读书学习、谈家庭情感等人生七个方面,再现了一个从农家少年成长为世界伟人的心路历程。

3.《中国超越: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张维为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出版。

内容简介:探讨了中国对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特别是对美国和美国模式的超越,包括在经济总量、百姓资产、社会保障、科技创新、制度安排上的超越。从文明国家角度,讨论了中国一整套的制度安排,论证了中国许多做法的深层次的合理性。阐明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成功是源于对中华文明底蕴的把握、对中国红色传统的承袭,以及对国际有益经验的借鉴。

4.《关键时刻:中国改革何处去》,郑永年著,东方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回答了“为什么要改革?”、“应当进行怎样的改革?”和“改革如何才能进行下去?”等问题。对社会热点话题如反腐败、城市化和体制改革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探讨。写作时间跨度从十八大延伸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作者近年来关于中国改革的理论体系的延续和完善。

 

经济类:

5.《经济改革新征程》,张卓元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比较分析过往几届重要的三中全会决议的异同,解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具体内涵,分别讨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意义、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国有企业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重要议题。

6.《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挪]兰德斯著,秦雪征、谭静、叶硕译,译林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

内容简介:聚合了全球顶尖的科学家、经济学家与未来学研究者,就经济、能源、自然能资源、气候、食品、城市化、养老金等问题,对未来四十年进行了趋势预测。好消息是,在能源效率方面将看到深刻的进步,会更多地关注人类福祉而不是人均收入的增长;但变化也许并不会如我们期望的一样发生:最贫穷的20亿人口仍然生活在穷困当中,失去控制的全球变暖也是可能出现的。

 

历史类:

7.《一本书的历史:胡乔木、胡绳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金冲及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内容简介:详细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诞生的过程。大到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如何评价和定性,小到一字一词如何使用的斟酌,以及一次次的讨论,整个过程都收录其中。书中记述了杨尚昆、胡乔木、胡绳、薄一波、邓力群等为党史书写提出的观点和意见。使读者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编写背后的故事,更好地理解这本书的价值所在。

8.《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张小康著,四川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内容简介:以纪实文学的形式,再现60多年前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西藏的经历。记述了西藏地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党的正确领导、解放军的卓越功绩和“老西藏”们艰苦奋斗、民族大爱、舍生忘死的感人事迹。以近200名亲历者的口述方式,全景式展现解放西藏,修筑康藏、青藏公路,建立民主政权,平息叛乱到民主改革的历史画卷,故事真实动情,感人至深。

 

文化类:

9.《上庄记》,季栋梁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内容简介:从关注农村现实出发,对农村“空巢”现象所带来的问题,以及贫瘠现状的进行描写。反映了中国农民与土地、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血脉相连的命运,尤其重要的是反应了全球化背景下、都市化进程中,中国农村的时代变化。

10.《宁静无价:英美自然文学散论》,程虹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出版。

内容简介:包括“思想与自然”“心灵与土地”“文化与田园”“跨越时空”四章,对美、英自然文学名家名作进行评述、赏析,也对自然文学纵向、横向发展进行了论述。该书文字优美,文思缜密,不仅为读者打开了一扇通向风光无限的自然文学花园的大门,更是一部让人远离喧嚣与浮躁的心灵之书。

11.《丝绸之路》,刘迎胜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内容简介:研究和考察丝绸之路的学术成果,上篇为“草原丝绸之路”,下篇为“海上丝绸之路”。全书以时间为经,以文明交流为纬,系统阐述了两条丝绸之路的发端、发展过程,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沿线不同民族、文明类型及其相互交流的历史状况,展示了以丝绸之路为纽带,文明碰撞与融合的宏阔历史场景,分析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影响及现实意义。

 

科技类:

12.《翻转世界:互联网思维与新技术如何改变未来》,[美]比尔顿著,王惟芬、黄柏恒、杨雅婷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身兼《纽约时报》研究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与专栏作家等职,通过不断尝试各种最新的网络服务和数码产品,他试图向读者描述了科技影响下的未来社会是什么样子,以及在飞速发展的未来社会中,人们是如何讲述故事、传播故事和消费故事的。

13.《科学外史》(Ⅰ、Ⅱ),江晓原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6、8月出版。

内容简介:一部谈科学的书却处处体现着人文情怀。从历史上种种趣事入手,揭示科学的前世今生,将科学从人们盲目迷信和崇拜的神坛上请下来,还其应有的面目。作者用学术眼光分析逸闻趣事,常有自己独到的思想和见解。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