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农业现代化供销社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任务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供销社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作为农业发展中不可缺失的组织,供销社的历史任务主要有两点:按照合作制原则有效地组织农民;通过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使农业产业链延长。

  首先,应充分认识合作经济制度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我国过去的农业发展,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原因导致了合作经济制度的缺失,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短板。近几十年来的发展证明,现代农业需要合作经济制度的发展。要建立健全合作经济制度,供销社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供销社在改革中必须考虑如何有效地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联合社,充分发挥县级供销社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引领指导作用等。

  其次,供销社应通过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中国农业走高效发展道路。未来供销社提供的社会化服务不只是简单的测土配方、农资下乡,而是通过投资经营活动,在农产品的加工、储存、运输过程中延长产业链,为农民创造更好的增值收益,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完善的社会化服务,推动中国农业走上高效发展道路,让每一块土地发挥最大的作用。

  最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应更加关心、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经过近20年的改革发展,供销社“公司制”和“合作制”的两只“手”已经初步成型。如何使这两只“手”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于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是供销社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从长远来看,供销社一方面要根据合作制原则组织农民,真正成为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另一方面,要通过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