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会长于培顺: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农产品电商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目前,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尤其是通过4个省的试点工作,为以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积累了经验。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应按照坚持为农服务方向,打造成全国性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这个路子来走,其中最重要的是怎样使供销合作社能够更加贴近农民,更加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目前从组织体系、商业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都有改革的空间。

  从创新农产品经营方式方面来看,现在传统的经营方式一部分将会逐步被取代,但是还有一部分有存在价值的会被保留下来,这由各地的差异性来决定。如冷链物流,有的地方可以覆盖到,有的地方就无法实现,再比如电子商务,也不可能全部实现,但是现在供销合作社抓的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电子商务这几个方面对创新农产品经营方式是有积极意义的,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供销合作社具有传统的网点优势,只要加以改造就可以应用。农产品的电商比工业品难度大,保质保鲜、食品安全等因素至关重要,所以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要有一个过程,要有步骤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稳妥地推进。

  发展农村电商的另一个难题是缺乏人才,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在农产品经纪人群体当中,有一部分就是从事电商的,协会还有3500多直接会员,两者结合起来,再加上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网络,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就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农产品经纪人在促进农产品流通中的重要作用正越来越显现,协会致力于为农产品经纪人搭建各类平台,其中就包括电子商务平台,同时注重加强培训工作,使他们的经纪活动更加高效、便捷、安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