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社有企业应将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加快全国农产品市场体系转型升级,着力加强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健全交易制度,这对中国供销集团和供销合作社的社有企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责任。因为不管是改进经营主体还是加强对经营主体的服务,社有企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总社党组和理事会的要求,去落实一号文件提出来的一系列要求,明确为农服务的方向。

  供销合作社的企业都有一些为农服务的手段和方式,企业要把自身经营的网点建设在基层,而且越扎实越好,经营的手段要符合农业、农村、农民的需要,经营的效率还得符合市场的规则。中国供销集团作为系统的集团企业,责任就更重大,任务更艰巨,集团应抓住机遇,在挑战中实现为农服务的本质要求。

  供销合作社在重建农村流通体系过程中,除了恢复原有的基层社,更重要的是要把企业服务“三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去,在这个过程中,社有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通过企业自身独立拓展,把企业建设到基层去,把服务的网点建设到一线去;另一方面,要广泛联合基层的专业社、服务社,与其共同发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提高企业深入一线的效率。

  今年一号文件还提出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要适应、加快组建的速度,但是也不能过于理想化,因为我国农村的信息化水平整体来说还相对落后,还达不到整体的上线运营要求,应选择适合当前农村电商发展的品类,能够尽快实现线上线下运营的产品是发展农村电商的关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