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应加强顶层设计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国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时期。要完成这样的转型,必须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建设,而在这个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培育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是我国农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一场深刻的革命,是一项浩大而复杂的工程。因此,应当进行充分谋划和认真设计。包括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实施进程、政策措施、步骤方法,具体包括经营主体的构建,服务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的建设。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此问题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各地方在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经营主体建设过程中,重视程度和发展进程差异较大,特别是有些政策不很明确,如允许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准入条件是什么,是否可以无限制的“圈地”,农业用地非农、非粮化怎么办?等等。因此,地方政府普遍要求中央层面应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指导。

  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构建关键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推进农户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从我国国情出发,既要避免经营规模过小,又要防止过度集中,以带来对就业的挤压和社会不公。要充分考虑劳动力转移程度、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机械化水平、经营作物品种、土地自然状况等因素,因地制宜确立合适的标准。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民以各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继续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支持各类合作社开展联合合作,建立合作社联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