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陈金彪谈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不止建马路盖大厦

作者: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后,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长陈金彪一如既往地成为海内外媒体“追访”的对象。不过,与去年“偏好”金改话题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媒体把目光聚焦到了温州城镇化改革试点等更广阔的话题上。

  昨天,陈金彪在接受中国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但城镇化并非仅仅是建设大马路、建造高楼大厦,更重要的是如何打破城乡体制的壁垒,根本之处在于人的城镇化。所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顶层设计,要求政府突出制度供给,系统地规划引领。

  户籍上的社会功能逐步“减负”

  去年温州城乡协调发展得到加强,瑞安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县城试点县;龙港镇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大峃镇、罗阳镇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提升幅度居全省第一。

  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取得新突破,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温州如何做到‘以人为核心’?”在场的媒体记者探寻地问。

  “人的城镇化是多方面的,其中很大一个问题就是户籍制度改革。”陈金彪回答说,“现行的体制对户籍附加了过多的社会功能,导致城乡居民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一系列壁垒,造成城乡二元结构,所以要实现人的城镇化,首先就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让过多附加在户籍制度上的社会功能与户籍剥离,让农民享有公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离土离乡不失权益,这样农民才能安心、轻装地进城。”

  去年我市平阳县成为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县,实施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划分。陈金彪说,有调查表明现在附加在户籍制度上的社会功能多达几十项,平阳的试点已经剥离了一部分,比如城镇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教育等,但要一时之内所有的功能都完全剥离有点难度,这需要一个推进的过程,逐步打通农民市民化通道。

  “四规合一”建设滨海新城

  城镇化形成要素集聚的同时,也带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温州新型城镇化如何克服?有媒体就此探究。

  陈金彪回答说,解决“城市病”与做好城市规划、功能布局、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等密切有关,比如能否提供便捷的公交体系、能否提供清洁能源、能否健全排污管网体系、能否合理布局医院学校等。“在温州的城市发展中,我们要实施几规合一,即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整体设计。”在温州城市“向东向东再向东”的进程中,如瓯江口新区、瓯飞围垦区,都采用国际招标方式,对整个新版块实行“四规合一”,系统地建设漂亮的滨海新城。

  除了地面看得见空间的布局,对地下空间的规划利用,陈金彪也提出了想法。“地下工程是‘良心工程’,对城市运行保障至关重要,政府要在理念、规划以及建设上,以科学缜密的思维建好地下空间。”比如城市路面硬化,很多时候采用的是传统的硬化理念,而现在国家提出了“海绵城市”的概念,使城市道路具有较好的渗水透气功能,这可以更好地维护生态环境。陈金彪说,我市明确,新建的城区要按照现代化城市的建设要求建好地下设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