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财经】张传卫:应将低碳环保视作新型城镇化的基本原则

作者:文宗 来源:大公财经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两会,新型城镇化成为关注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风电集团董事长张传卫8日做客大公网两会特别报道“大公访谈”时表示,新能源发展将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推手,应将低碳环保视作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战略思维和基本原则。

  “新型城镇化是推进中国四个全面中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一个重大的抓手,”张传卫指出,推进能源变革,将有利于推进城镇化;新能源发展存在庞大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要能源。新能源将是城镇化的主要能源,新能源能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建设、运行过程中的污染和排放,是一种低碳环保资源。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新能源、风电、太阳能、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建立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使清洁能源成为新的县城、新的集镇、城镇,新的社区的核心能源。新型城镇化应注重低碳环保,应将其看成一个战略思维和基本原则来做。

  张传卫认为,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对于新能源企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以明阳风电为例,明阳作为国内领先的三大风机制造商,去年风电装备的容量上升了75%以上,主要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风电装备产业。企业应当在推进新能源发展和低碳环保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要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抢占全球行业的领先地位、技术的制高点。

  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张传卫表示,国家已经规划到2020年,目标是风电、太阳能 要实现跟火力发电,化石能源同价上网。业界目前的一个共同愿望是,推动技术创新,效率的提升,能够提前两年达到这个目标。“这个目标的达到,根本上使这个行业,它才是真正长大了,成熟了,它发展就可以进入到更高一个层面。”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