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架跑道 “三农”跑起来!

作者:张番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时隔两年,我又一次有幸地加入全国两会的记者大军。虽说是二次“进攻”,应该更加熟悉从容,但自己觉得压力远比初次更大。作为一名跑两会的记者,最怕的就是代表委员们老生常谈,对问题讨论不深,浅尝辄止,或者老问题年年说却没有进展。自接到采访两会的任务以来,总想着怎样才能突破创新,怎样给读者提供更加新颖的报道形式、更加充分的报道内容和更加深度的解读分析。然而,经过几天的采访,我最初的想法发生了转变,内心中少了压力,多了欣喜、甚至是激情。

  2013年的全国两会,农业发展的主题是农业现代化,其中土地流转、城镇化、科技创新、农产品价格等话题得到热议。而两年后的全国两会上,农业发展的主题同样是农业现代化,但代表委员们谈到更多的是土地流转中如何保障农民的利益、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如何开展,科技创新中怎样提高农民技术水平、促进龙头企业在哪些方面创新升级,如何降低农产品市场风险、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应采取哪些措施等等具体的办法。两年间的变化在于具体措施的筹划、具体政策的落实、具体工作的推进。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引起现场50多次掌声。这足以证明国家制定的政策和中国的发展情况给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更强的信心。他提到,“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但在回顾2014年农业方面的成果时,他是这样说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科技和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345万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有序进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成长。可见,农业发展虽然较为缓慢,但它始终是国家支持力度最大、全国人民普遍关心、发展潜力持续增强的重要产业。

  不仅如此,“三农”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走出去”“电子商务”“信息化”等热点内容,这些前沿的发展方式已经融入到“三农”工作中来。本次两会期间,更多的涉农企业代表交流如何“走出去、引进来”,从产品贸易、生产技术、农业服务上与国际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近两年,电子商务的冲击波已经冲进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农业专家和涉农企业纷纷谈及电子商务与农产品的结合,并提出许多大胆的设想和建议。还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到“大数据”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把防治病虫害的工作前移,从源头上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业工作者更注重在创新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行。

  与制造业、信息业等相比,“三农”的发展速度的确相对缓慢,然而记者深深地感到,每年的两会都为农业的发展搭建起一个跑道,国家政策努力“带跑”,龙头企业率先“领跑”,创新企业积极“抢跑”,我们每一个农业工作者拼命“奔跑”,发展就一定会有喜人的成效。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