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桐木供销社打造“三社合一”新型基层社着力构建农村新型经营服务平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型基层供销社是构建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最终落实者。近几年来,上栗县供销社针对改制后基层组织体系缺失,服务功能萎缩,经济基础薄弱的现状,坚持从恢复重建入手,加快抢滩布局规划,通过与“新网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等一系列支持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机遇,不断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强力构建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在全县全新打造由基层社、专业合作社、村级服务社“三社合一”新型基层社,桐木供销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机遇和挑战

桐木镇为湘赣边贸重镇,农业人口8万多人,幅射周边乡镇农业人口20万人,原桐木社改制后,人员、资产基本置换,“线断、网破、人散”问题十分突出,组织体系缺失、服务功能瘫痪。不能承担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任务,严重制约了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但是近年来国家对供销社的发展给予了储多政策倾斜,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供销社开展为农服务也有更广泛的需求,供销社自身也在服务三农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因此,建设新型基层供销社是新形势下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带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1.人员、资产流失严重。原有人员、资产基本全部置换,职工身份不变不复存在,资产置换给了个人。

2.城镇化侵占供销社资产严重,制约了供销社的发展。原供销社所在政府门前路段随着步行街的开发,失去了资产升值的广阔空间和阵地。

3.为农服务网络基本瘫痪。在为农服务的高度和深度上跟不上发展的需要。

4.重组基层社人员身份难以解决,引进人才缺位。

5.用地指标申请难度大,制约了网点恢复重建的进程。

三、   桐木供销社的筹备

在筹备进程中,桐木供销社主要针对桐木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现状,重点就组建形式和职能定位上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具体部署。

1.在人员上,桐木供销社主要采取吸纳社会能人的方式,引进有丰富管理经营的社会能人和经济带头人参与供销社的建设,同时返聘部分原企业中有经营理念的职工参与合作经营。

2.在用地上,一是通过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合作形式共同开发;二是通过与镇政府协商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形式争取划拨用地指标;三是与当地有关村级组织联合开发的形式解决服务网点用地问题。

3.在职能定位上。主要以增强服务功能、提升供销社形象为目标,业务领域为承担区域性商品流通组织,村级综合服务站的打造的以及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引导和领办。

四、桐木供销社建设的主要模式和经营管理

1.坚持开放办社原则,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重建基层社。只要遵循供销社章程,服从供销社管理的为农服务的社会力量,均可发展为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的一员。聘任县社参股管理的“风形山生态果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贞海同志为筹建负责人,成立了桐木供销社。将原桐木、鸡冠山两个乡镇的网点划归供销社统一管理,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筹集资金300余万元,新建了供销社办公楼和综合服务中心,协调当地政府减免土地出让金和建设规费。通过开放办社,激活了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项目等生产经营要素,在一定程度上改造了基层社的组织体系、经营体系,为基层社的长足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2.联优创特,引领专业社规范发展。桐木供销社按照“因地制宜、多元创办、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思路,立足于上栗蔬菜生产和水果种植传统特色产业优势,围绕产销对接服务,发挥供销社组织经营、信息网络优势,引导鼓励和支持桐木种养大户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纳入供销合作社网络范围。一是通过产销联结带动专业合作社发展。按照“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大特色农产品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建设力度,延伸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桐木社领办的果园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家,蔬菜种植2家,黑山羊养殖等2家,辐射带动农户1万余户。二是把抓特色农业的示范带动作为推动专业合作社的主要手段,创办了凤形山生态果园、李子窝综合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相关专业合作社5个,入社社员3000多人。三是塑造品牌,提升专业合作社综合竞争力。为更好的体现供销社的领创办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目前该社已注册了“梦仙园”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品牌,有效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专业社的发展后劲。

3.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一是依托村委会组织联合打造“3+2+X”的服务模式村级综合服务社。在村级综合服务社方面,桐木供销社确立“3+2+X”的服务模式(即3项以上经营性服务、2项以上委托服务、村级全部公益性服务),作为推动村级社建设的主要建设内容。全新标准化打造了“桐木村级综合服务社”作为村级社建设样板,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农民群众一致欢迎,为全面推进我县村级社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二是通过自建、改建、联建等形式建设改造村级综合服务社。桐木基层社依托在村一级设立的农资、日用品等经营网点,按照规范要求抓好村级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目前,该社已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社6个。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