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曲周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河北省曲周县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两条路径:一是依托政麟公司,走出一条“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河北政麟食品公司,是邯郸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县社独资兴建。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100亩,主要生产速冻甜玉米、菜花和水果、蔬菜罐头等有机产品。建成种植基地8个,发展合作社26个,带动农户3326户,辐射带动原料种植12万亩,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构建了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二是积极开展土地托管,走出一条推动农业规模化服务新路子。依托社属企业富仓公司,领办了龙昇种植专业合作社、晨星家庭农场,目前已建成石韩村、西大由村等规模流转方7个,规模都在500亩以上。同时,成立农机服务队,配备大型农机具52台,目前服务范围覆盖全县4100多户,托管土地2万亩,带动每亩增收250元。

  三个亮点:一是专业合作组织——引领农民抱团发展。牵头在县工商局注册登记了曲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建成甜玉米、小杂粮等10大类产业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10个,带动农户4950户,帮助农户推销农副产品5400万元,年助农增收350万。

  二是供销资金互助——加固社农利益联结。实行金融办、供销合作社双重监管,严密操作,规范管理,确保在社员之间和联合社内部规范运行。目前,已在全县10个乡镇建成3个供销资金互助社,吸收社员股金200万元,在社员之间开展资金互助业务120万元。

  三是农村产权服务——唤醒农村沉睡资产。由供销合作社出资,注册成立了曲周农村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上联省新合作投资担保公司,下接县供销资金互助社,为各类涉农产权提供挂牌交易、合同签证、抵押贷款等市场化服务。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